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大改革!憲法訴訟法六大司法革新

憲法訴訟法草案今完成三讀立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制核心是全面司法化、裁判化、公開、透明。(記者楊國文攝)

憲法訴訟法草案今完成三讀立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制核心是全面司法化、裁判化、公開、透明。(記者楊國文攝)

2018/12/18 19:4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我國司法訴訟有重大改革!司法院今年三月完成「憲法訴訟法」草案送立院審議,立法院今三讀立法通過,將有六大司法革新,未來大法官除了解釋法條,還可挑戰終審法院的個案判決是否違憲,可進一步保障人民權益。

現行「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簡稱大審法)從一九九三年施行至今,司法院認為聲請釋憲案數量越來越多,類型也日益複雜,大審法已不敷實務操作,因此決定將該法更名「憲法訴訟法」,大法官會議不僅改為憲法法庭,改採全面司法化、法庭化、裁判化,以強化程序正當性,憲法審查更加公開、透明,更是可以針對終審法院的個案進行違憲審查。

此外,新制將合理調降審查案件的表決門檻,也引進美國「法庭之友」制度,同意專家主動來提供意見、更多專業觀點參考;同時,新制也訂總統、副總統彈劾案件的審理規定,不同於一般案件採參與評議的法官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人數過半數,司法院考量正副總統的彈劾案件因茲事體大、規定須採言詞辯論,參與評議的法官人數,和同意人數均須達三分之二以上,即至少十位大法官。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憲法訴訟法新制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求公開、透明、效率,強化程序正當性,並保障人民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