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街頭插中國五星旗 陳師孟:應要求對等插台灣國旗

台灣街頭可以看到插中國五星旗,統促黨成員甚到帶著大批五星旗到凱道。(資料照)

台灣街頭可以看到插中國五星旗,統促黨成員甚到帶著大批五星旗到凱道。(資料照)

2018/12/22 20: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巡察行政院,對於台灣街頭插中國五星旗的議題,監察委員陳師孟在會中提出質疑,他認為,這非只是言論自由,而是引狼入室,應可依「國安法」處理。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會研究「國安法」是否可以適用。此外,監委包宗和也針對「募兵制」多所質疑,他表示,面對強敵的處境下,「募兵制」、「徵兵制」何者對我有利?何者對解放軍攻台有利?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陳師孟在會中指出,過去2、3年,西門町、101大樓及彰化二水碧雲禪寺也都插了許多五星旗,還登上《紐約時報》。中國一向想要併吞台灣,要弱化台灣的敵我意識,所以找這些代理人做這事情,但他很失望的是,看不到政府有相關的因應。

陳師孟說,曾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並提議增設刑法條文「分裂國土外患內亂罪」,不過,連署達標後,法務部回應不宜採納,因涉及言論自由。

陳師孟建議政府應引用「國安法」第2-1條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或發展組織」,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同時可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對等條款,如要來台灣插五星旗,中國也應允許台灣人到對岸插中華民國的國旗,否則不允許他們來插五星旗。

對於募兵制,包宗和表示,役男只接受4個月短期軍事訓練,加上其退伍後8年內只教召2次,每次5到7日,將無法形成有效戰力。國防部推動募兵初官補充失衡,基層軍官荒已成普遍現象,尤以陸軍基層部隊戰鬥官科缺員情形最為嚴重,訓練管理形同崩解。

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在基層軍官荒已採逐次分批補充方式,逐年提升編現比,今年編現比已有提升,而「募兵制」是政府的重大政策,推動決心不會改變。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也表示,政府已提高留營誘因。

監察院22日巡察行政院,會後監察院長張博雅(右四)率各委員會召集人舉行記者會,說明巡察結果。(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22日巡察行政院,會後監察院長張博雅(右四)率各委員會召集人舉行記者會,說明巡察結果。(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