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陸委會駁斥韓要中央跟地方走...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稱兩岸政策「中央要跟著地方走」,陸委會對此嚴詞回應,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稱兩岸政策「中央要跟著地方走」,陸委會對此嚴詞回應,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記者張忠義攝)

2018/12/25 07:23

地方從事兩岸交流 應依循法令

〔記者呂伊萱、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就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特別刊登其17日專訪韓國瑜的內容,韓在專訪中高調指出,未來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中央要跟著地方走」。陸委會昨回應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應依循法令、在法定權責內推動業務,「才能掌握分寸」,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福祉;中央地方合作,才能同時促進經濟並維護國安。

《環時》在專訪時提問,如果蔡英文刻意阻撓中國遊客到高雄,韓會如何排除障礙?韓信心滿滿地表示,「只要沒有圍牆就沒有障礙」,只要無視障礙,就能夠突破一切卡關。

《環時》記者接著說,韓對於自己「貨出去、人進來」的政策相當有信心,對於「高雄地方帶動民進黨中央的兩岸政策是否也有信心?」韓此時竟然回答說,未來兩岸關係政策發展方向是「民進黨中央跟著地方走的」;他獲得高雄90萬民意的最新授權,「投票支持我的民眾必然支持我的行為及政策,這已經沒有『中央與地方』的分別」。報導稱,韓能「帶著蔡政府的政策,順著民意指向發展」。

韓澄清:國家政策 不可能干涉

至於高雄會否也發展雙城論壇?韓國瑜說,他不僅想與中國交流,還認為有絕對必要,目標則是「同每一個中國地級市(指第二級地方行政區)交流」。

對此,陸委會嚴詞回應,兩岸關係發展及政策方向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從事兩岸交流,應依循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的規範「才能掌握分寸」。兩岸交流中舉凡涉及公權力事項,應由中央政府及其授權來處理,才能「真正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及民眾權益福祉」。

韓否認環時專訪:是被媒體堵到

對於上述引發爭議的發言,韓國瑜透過新聞局長王淺秋澄清,當天並無專訪、而是被媒體堵到,對於幾個問題做出簡單回應;韓的重點是在經濟面,特別是觀光與商業層面,盼中央在法令等部分能與地方一起努力、跟上地方需求與腳步;至於中央的國家政策,地方政府不可能干涉,希望外界不要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