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稱台灣藉非洲豬瘟煽動反中情緒 陸委會批:一派胡言

對於中國國台辦稱,「民進黨當局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這完全是不實指責,是故意炒作、借題發揮,意圖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陸委會批,陸方一派胡言、混淆視聽,罔顧兩岸人民的權益。(資料照)

對於中國國台辦稱,「民進黨當局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這完全是不實指責,是故意炒作、借題發揮,意圖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陸委會批,陸方一派胡言、混淆視聽,罔顧兩岸人民的權益。(資料照)

2018/12/26 20: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擴散,陸委會依兩岸協議三度發文給中國,希望瞭解疫情發展,但未獲回應。中國國台辦馬曉光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說,兩岸簽署的檢疫協議不包括豬肉,豬瘟疫情通報並不適用該協議。他還稱,「民進黨當局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這完全是不實指責,是故意炒作、借題發揮,意圖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陸委會批,陸方一派胡言、混淆視聽,罔顧兩岸人民的權益。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台灣目前雖未開放進口中國大陸豬肉或其製品,但依關稅法及其相關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或透過網購快遞方式運送來台,均以進口論。目前我方已查獲多件來自陸方含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已使台灣豬農及相關業者面臨重大威脅,一旦疫情傳入台灣,恐造成相關產業損失逾2000億元。

陸委會說,依據兩岸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我方持續透過協議平台向陸方通報禽流感疫情,盡責防範疫情傳播擴散,陸方未曾提出異議。自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後,我方即依該協議前言(保障兩岸農業生產安全)、第1點(雙方同意加強檢疫檢驗合作與交流,防範動植物有害生物傳播擴散)、及第5點(雙方同意及時通報進出口農產品重大疫情)等,透過該協議平台請陸方提供疫情資訊及防控措施等訊息,以利共同防疫,惟陸方均未回應。

陸委會指出,非洲豬瘟屬高傳染性、高致病性,且無疫苗及藥物治療之疫病,相關防疫作為亦非我方片面措施可周全,兩岸人員與貨物往來頻繁,更需雙方共同合作防疫。本會再次呼籲陸方有責任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即時通報防疫資訊,讓防疫不會出現漏洞,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跨境傳播。倘陸方就該協議議定事項存有疑義,可依該協議第11點(爭議解決),雙方協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