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年 習近平將發表演說

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將於1月2日上午發表「重要講話」,將在全中國同步轉播。圖為習近平31日晚間發表2019新年賀詞。(翻攝自中國中央電視台畫面)

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將於1月2日上午發表「重要講話」,將在全中國同步轉播。圖為習近平31日晚間發表2019新年賀詞。(翻攝自中國中央電視台畫面)

2018/12/31 23: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明滿四十週年,中國官媒《新華社》今發布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2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講話」,屆時全中國媒體將同步直播。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近日則稱中國將加強主導兩岸走向統一,陸委會今駁斥說「兩岸關係從來不是單方決斷」。

1979年元旦,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公開信,呼籲兩岸結束軍事對峙狀態、並首次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構想,解放軍也同步宣布停止自1958年以來對金門周邊島嶼的砲擊。

《告台灣同胞書》明天屆滿四十周年,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於12月30日在央視訪問中,先行談論了新一年的兩岸政策。劉結一說,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兩岸同胞合作會更加密切,交流會更加熱絡,親情會更加緊密。劉結一還說,兩岸關係不會一帆風順,「台獨勢力還會繼續挑釁生事」,中國方面「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兩岸關係一定能克難前行,朝統一方向邁進」。

陸委會昨則駁斥劉結一說,該訪問中許多歸責台灣及宣傳對台工作成就等內容,均是混淆視聽的不實言論。陸委會強調,「台海和平」與「健康交流」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雙方執政者的責任。兩岸關係的發展從來不是由單方決斷,也不是一方用強權威脅利誘可讓另一方屈服的。

陸委會並說,兩岸關係在對岸負面操作下歷經挑戰風險,我政府始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眾福祉利益,守護中華民國台灣。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在當前情勢下,應認清其片面界定、矮化台灣的「一中原則」沒有市場,更應尊重台灣堅守的民主體制及大陸內部對人民民主的需求。陸委會強調兩岸當務之急,是應在不設政治前提下務實溝通,才有化解長期分歧的可能。

2008年12月31日,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也曾於《告台灣同胞書》三十週年前夕,在人民大會堂發表談話,提出和平協議與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等想法。習近平此次談話,則是中國加強打壓台灣、同時又推出對台三十一項和居住證等吸收政策後,首次發表演講,格外令人矚目。

*《告台灣同胞書》小檔案

《告台灣同胞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中華民國發表的公開信,被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最早的政策性文件,在歷史上總共發表5次,前四次都在1950年代,包括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張解放台灣;及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在八二三砲戰結束翌日,以國防部長彭德懷的名義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告台灣同胞書》,要求中華民國共同對付「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1979年元旦,中國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葉劍英名義,正式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內容主要為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使兩岸關係走進新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