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陸官校歌「黨」改「國」 劉世芳:堅持軍隊屬於國家

立委劉世芳(見圖)質疑,民主化歷程以來,軍隊已經國家化,黨旗終究非國旗,無奈陸官校歌仍堅持「黨旗飛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劉世芳(見圖)質疑,民主化歷程以來,軍隊已經國家化,黨旗終究非國旗,無奈陸官校歌仍堅持「黨旗飛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06 20:0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立委劉世芳提案凍結今年度陸軍司令部業務費333萬餘元,要求陸軍官校校歌歌詞的「黨」字需改成「國」字,她事後透過臉書強調,已連三年提案,這不是「逼」,而是「堅持軍隊屬於國家」。

劉世芳指出,這是個很冷門的預算,關心的人不多,然而每年也不意外地,總是會在提案「公開」審查前,就收到個別媒體上極大的反撲力道。

她解釋,為什麼還是堅持國防部應重視此事,因為民主化歷程以來,軍隊已經國家化,黨旗終究非國旗,無奈陸官校歌仍堅持「黨旗飛舞」。

因此,她基於民主理念、軍隊國家化的原則,要求陸軍官校校務會議,按大學自治精神討論,畢竟不同年代的陸官校友、想法或有不同。

劉世芳舉政治大學為例,校歌就經校內民主程序與校務會議,自決將「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修正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並採新舊歌詞並陳。她認為,有為者亦若是,「政大可以,陸官也可以」!

針對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的陸軍司令部部分,立委劉世芳提案指出,陸軍司令部「教育訓練業務」中的業務費,原列8333萬餘元,建議凍結333萬餘元,待陸軍官校就校歌歌詞體現軍隊國家化精神,提出具體措施及推動期程,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提案中提到,為辦理陸軍官校95週年擴大校慶活動,分別編列車輛及遮陽棚租金15.6萬元、陳展櫃檢整等物品費46.8萬元、攝影櫃檢整等物品費46.8萬元、攝影餐會文宣品印製等一般事務費356.4萬元、購買音響擴大機設備費10.2萬元,合計429萬元整。

提案指出,台灣早已結束威權統治,實施民主,而軍隊國家化也已是台灣國防法令的精神,然而陸軍官校校歌至今仍維持「黨旗飛舞」等黨國不分、開民主倒車、悖離軍隊國家化原則的詞句。

立委劉世芳認為台灣國軍不是黨軍,要求陸官校歌歌詞須將黨旗改為國旗(記者王榮祥翻攝)

立委劉世芳認為台灣國軍不是黨軍,要求陸官校歌歌詞須將黨旗改為國旗(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