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1.6億元預算全刪? 立院將上演表決戰

立法院臨時會今續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

立法院臨時會今續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

2019/01/09 16: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續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國民黨及親民黨團認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無經立院行使同意權所產生的主委,且在「東廠事件」後已淪為特定政黨打手,背離促進社會和解的成立初衷,因此提案刪除預算1億6千餘萬元,朝野協商約40分鐘後,在院長蘇嘉全裁示下,保留5案至院會表決。

針對108年度總預算案,立院朝野協商進度不如預期,今進入第3天協商,處理交通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提案;預計明天展開表決大戰,臨時會最後一天、11日才會進行三讀。

針對促轉會預算,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立場清楚,連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宣布,「張天欽事件」重傷政府公信力,促轉會公信力已蕩然無存,還在搞新台幣改版,建議預算全凍結,等新閣揆重新全面改組後,才准動用這筆錢。國民黨並非反對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但我們支持的是合憲合法的促轉會。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促轉會的權力、功能定位不清,以前威權時代蔣中正的功過究竟如何,不是你我說了算,而是要經過特定程序,現在連開會、議程都沒有,憑什麼做決定,這非常荒唐,我們無法通過預算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促轉會已撤銷2波司法有罪判決,明年的撤銷案件數量可能達到1萬件,這是台灣民主很重要的事情,國民黨也應該謙虛一點,當初228白色恐怖犧牲好幾萬人,現在歷史還沒看到加害者,受害者何其多,希望大家很嚴肅、坦誠面對問題,鼓勵讓它重新開始。

針對國、親認為促轉會應全面改組,立法院長蘇嘉全回說,促轉會委員是經立委投票產生,就像人民選我們,「立委犯錯若全部改選,這樣對嗎?」對好立委是不公平的,全面改組是不對的方向。

最後,在蘇嘉全居中協調下,促轉會預算部分保留5案至院會表決,其中包括全數刪除促轉會1.6億餘元預算、待行政院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並經立院同意後,始得動支、刪除正副主委特別費預算71萬餘元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