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守中的律師:法官驗票態度不積極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落選後,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台北地院今天開庭,丁守中的律師團聲請重新勘驗全部選舉人名冊。(資料照)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落選後,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台北地院今天開庭,丁守中的律師團聲請重新勘驗全部選舉人名冊。(資料照)

2019/01/11 18:0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落選後,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台北地院今天開庭,丁守中的律師團聲請重新勘驗全部選舉人名冊,律師王寶蒞指出,重新計票(驗票)時有些法官認為是來「算票」的,態度不是很積極,以致有些選票有沒有違法,沒有記載得很清楚,所以要重新勘驗全部的選舉人名冊。合議庭日後將評議決定是否准許。

丁的律師王炳人則是解釋,之前開庭時說投票日應24小時都能投票,不是真的主張應24小時都可投票,而是假設性的前提,因為中選會公投綁大選,以致投票時間不足,合理的投票時間是24小時,不是主張全天都能投,而是要用來反駁中選會在投票日當天才發新聞稿公告下午4點投票截止時間前到達投開票所的選民仍可繼續排隊投票的做法。

丁的律師團當庭提出聲請,請求傳喚2位專家證人進行法律鑑定,包括曾批評太陽花學運、也曾在國民黨換柱風波時出面挺柱的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另一位是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俊杰,黃俊杰曾是前年10月黨產會的救國團聽證會,擔任救國團所邀請的聽證學者。

丁守中希望楊、黃2學者能對於中選會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做法,是否違法違憲、是否違反秘密投票原則、選舉公平公正原則,提供法學意見。

中選會代表唐效鈞表示,法官先前曾詢問對於法律鑑定建議專家名單的意見,中選會的初步意見是,中選會和北市選委會負責辦理選務,卻要自己找專家來鑑定自己辦理的選務,乍聽之下不知如何反應,若法官仍認為有鑑定的必要,中選會近日會補送建議學者名單。

北市選委會的律師盧柏岑則認為,投開票是以投開票所為單位,投票完畢立即開票,是依據選罷法57條第5項、施行細則37條的規定,丁陣營主張應全部投開票所都投完票後,再一起開票,就算有學者對現制做法有意見,但個人意見並非現行法令規定的做法,而適用法律是法官的職權,無須再請學者來說明不合現行法令的意見主張,沒必要鑑定。

丁的律師團並聲請調閱各投開票所外、走廊的監視器畫面,以證明下午4點以後還在排隊等投票的選民有沒有在滑手機,以及有沒有人4點後才到達的人插隊或加入排隊。

但北選會律師盧柏岑認為,這2件事都不是本件違法辦理選務的事實,且先前在丁聲請保全證據時,法官已發函各校調取各投開票所的學校教室內外監視器畫面,很多學校都已回函表示教室內外和走廊都沒有安裝監視器,是否有再次調取的必要,請法官審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