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吳敦義總統初選鋪路?國民黨黨籍總檢查

國民黨最近全面展開黨員「黨籍總檢查」,外界揣測是為了幫黨魁吳敦義參加黨內總統初選黨員投票,預先掌握黨員資料。(資料照)

國民黨最近全面展開黨員「黨籍總檢查」,外界揣測是為了幫黨魁吳敦義參加黨內總統初選黨員投票,預先掌握黨員資料。(資料照)

2019/01/13 07:15

組發會:有正確黨員名冊 參選人才能順利連署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最近全面展開黨員「黨籍總檢查」,外界揣測是為了幫黨魁吳敦義參加黨內總統初選黨員投票,預先掌握黨員資料;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澄清,這是依據黨章規定4年辦理一次,而且今年總統初選時,登記角逐的參選人必須要有正確的黨員名冊,才能順利進行黨員連署,過去黨部就是沒有落實黨籍檢查工作,才屢被質疑名冊不實。

黨章規定4年辦理一次

李哲華強調,黨籍清查目的是為了解黨員是否有搬遷或死亡,以便進行黨籍資料的校正,至於黨內初選的黨員投票,除了要有黨籍,最主要關鍵仍在於黨員有無被停權或完成繳交黨費,才具備合格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未繳黨費者就算有黨籍,也無法投票,因為按照規定黨員必須在投票日前4個月,繳清所有積欠黨費。

依照國民黨2015總統提名初選所頒規定,申請總統候選人提名登記者,必須連署到具備選舉權(有繳黨費且未停權)的黨員總數的5%。

沒繳黨費就沒有投票權

李哲華表示,以往每次黨主席選舉、總統提名初選,參選人在繳交200萬元保證金後,都會拿到黨部提供的黨員名冊,以便進行黨員連署,但大家都批評黨員名冊內容不實,參選人拜訪或電訪黨員時,經常會有人已身故,或電話、地址不正確的情形,原因就在過去的黨中央都沒有落實黨籍檢查。

對於黨內有人以「人頭黨員」問題,質疑黨員投票正當性,李哲華表示,現在根本不必擔心「人頭黨員」問題,因為前兩年的黨主席、黨代表選舉而入黨的黨員,如果去年、今年沒有繳交黨費,就沒有投票權,自然影響不了黨內選舉,且所謂的「人頭黨員」黨費也不是任何人可以幫忙繳,除非是對國民黨有信仰,願意自己去繳黨費。

國民黨組發會規定各地方黨部自1月1日起辦理黨籍總檢查,凡是黨員人數在4萬以下的黨部,要在2月28日前完成,4萬人以上的黨部則必須在3月31日前完成。李哲華說,過去都要求黨工親自拜訪黨員,但實際執行面根本不太可能,因此這次改以電話查詢為主,親訪為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