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執委會下週登場 我政府維持不提案策略

世衛組織(WHO)將於1月24日至2月1日舉行執委會(EB),外交部表示,審慎評估後,今年仍決定不在EB提案,把推案重點放在5月的世衛大會(WHA)。(資料照)

世衛組織(WHO)將於1月24日至2月1日舉行執委會(EB),外交部表示,審慎評估後,今年仍決定不在EB提案,把推案重點放在5月的世衛大會(WHA)。(資料照)

2019/01/15 10:4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將於1月24日至2月1日舉行執委會(EB)。外交部今天表示,審慎評估後,今年仍決定不在EB提案,並將把推案重點放在5月的世衛大會(WHA),重點也維持為爭取WHO邀請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WHO執委會將於下週登場,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今天表示,國內若干醫衛領袖曾建議政府在EB提案,外交部相當重視這項建議,會列入未來推案參考。不過,今年外交部在審慎評估主客觀因素之後,還是決定將重點擺在5月的WHA,而不在EB提案。

陳龍錦說明外交部考量原因,第一點是EB成員34國,與會者多是相關國家技術官員或專家,非EB成員國多數不會派員與會;而WHA是由194個會員國部長層級官員參加,重要性及受國際關注程度遠較EB更高,因此就推案效果而言,在WHA推案更能讓全球醫衛社群瞭解我案訴求,並凸顯台灣參與WHA的正當性。

第二,陳龍錦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主要國家認為EB是討論技術、專業議題的場合,並非討論政治議題的適當場合,他們並無法積極支持我方在EB提案。

第三,EB對我推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無決策權,即使EB做成利我決定,仍須再由WHA總務委員會審議。

陳龍錦強調,由於政治因素作梗,WHO相關推案是高難度、長期性的工作,外交部、衛福部及僑委會與各外館全年持續積極推動,未曾間斷。政府相關單位未來也會加強和民間及僑團合作,持續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希望早日達成以觀察員身分重返WHA的目標。

至於5月WHA的推案策略與作法,陳龍錦語帶保留,僅表示仍在積極研議中,同時不斷地和理念相近國家溝通,適當時機將會對外作詳盡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