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將召開部長級會議 我政府密切關注新會員入會程序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本週六(19)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葉非比表示,我方積極與11個會員國溝通,表達爭取加入第二輪諮商談判的立場。圖為外交部。(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本週六(19)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葉非比表示,我方積極與11個會員國溝通,表達爭取加入第二輪諮商談判的立場。圖為外交部。(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1/17 12: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本週六(19)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葉非比今天表示,該會議將討論未來運作方向與新會員入會程序,我方積極與11個會員國溝通,表達爭取加入第二輪諮商談判的立場。對於CPTPP主導國日本曾因食品禁制,對台灣加入一事表達負面看法,葉非比重申「希望兩件事脫鉤處理」。

CPTPP在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推動,去年底生效後,11個成員國並將於1月19日在東京都內舉行生效後首次部長級會議。我政府多次表達盼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惟台灣反日食公投過關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在回應媒體時表示,若台灣因為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將令人非常遺憾。

葉非比今天出席外交部例會回應媒體提問說,我方和日本一直持續溝通,日本立場原先就是對於達到高標準對外開放的各國,他們都保持歡迎加入態度。葉非比並提到,根據目前訊息,19日的部長級會議,將會討論未來運作方向與新會員加入程序。不過因為目前汶萊、馬來西亞、智利和秘魯尚未完成國內程序,部分國家認為現階段不是啟動第二輪的時機,對我方來說,主要觀察點是此次會議「會否確立新會員入會程序」。

葉非比進一步說,我方積極和11會員國相關的重要決策人士保持聯繫,持續表達爭取加入第二輪諮商談判的立場,和日本的溝通到目前也非常順暢。至於外相發言,葉非比說,福島食品事件的確是我方推動加入過程中的困難因素之一,我方繼續和日本政府溝通,並期盼這件事情和台灣爭取加入CPTPP「脫鉤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