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遊記?!警政署自比孫悟空成佛 法務部盼助唐三藏取經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頭上有緊箍,唐三藏一念咒語就會讓他頭痛欲裂,藉以收服。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頭上有緊箍,唐三藏一念咒語就會讓他頭痛欲裂,藉以收服。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9/01/18 0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存廢始終是法務部與內政部僵持不下的法條,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為了解決問題,16日邀集法務部、內政部、司法院、司法警察單位討論,警政署自比是西遊記主角孫悟空,指司法官是唐三藏,把「調度司法警察條例」當成緊箍咒,念咒控制警察;法務部則稱唐三藏與孫悟空相輔相成,才能完成取經任務。雙方未達共識,訂二月再開會研議。

警政署代表指出,司法官與警察的關係如同唐三藏與孫悟空,孫悟空就算沒有緊箍咒,也會陪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且之後也修成果順利成佛,因此猶如緊箍咒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已無存在的必要,建議廢除。

法務部不甘示弱,反擊唐三藏跟孫悟空脣齒相依,相互協助才有機會得道,無須把「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視為洪水猛獸,宜修不宜廢;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更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成佛」;司法院也反對廢除。

「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賦予司法官「逕予獎懲」員警的權利,長期以來被警界高層認為有越殂代庖之嫌,支持廢除聲浪不斷,近來又因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帶著兩位刑警進入幼兒園辦私案,引爆部分立委不滿,批評林就是挾著法條以令員警,內政部長徐國勇更表態支持廢除該法。

惟法務部調查發現,當日林俊佑原本要找太太以家長身分到幼兒園理論,但因其妻身體不適,林才找私交甚篤的兩名刑警以朋友之姿前去,全案為私交而非公務,亦非行使調度司法警察條例的權限。

法務部指出,近十幾年來,司法官從未使用該法「逕予」獎懲員警,反而多次因為員警辦案辛勞而行文長官「建請」獎勵,而非「懲罰」,利於辦案辛勞的基層員警。

法務部建議修法,把「逕予」獎懲改成「建請」,以尊重各單位職權;增訂受檢察官、法官之指揮命令者,除有違法或違法之虞情事者外,應即照辦,不得藉詞延擱;刪除或修正「推事」、「設治局長」、「警察廳長」、「警保處長」、「警士」、「保安機關」、「警備機關」及指揮證等不合時宜用語或規定。

本次會議警察機關也分兩派,法務部下轄的調查局、廉政署反對廢除,內政部所屬的警政署、移民署則堅持廢掉,形成一樣是司法警察,卻有兩種聲音的現象。

由於各界意見沒有交集,羅秉成裁示二月再開「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存廢或修正立法政策會議」;法務部也表示,正在研議是否配合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修正後,再一併提案函請立法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