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年金、營養午餐受益資格 竹縣議會促縣府放寬

全新的新竹縣議會陣容今天首度開議,議事堂現場一片「嗡嗡嗡」,因為政黨林立,果然議事積極,10個縣府提案,擱置1個,雖照案通過6個,但是議會對縣府意見不少。(記者黃美珠攝)

全新的新竹縣議會陣容今天首度開議,議事堂現場一片「嗡嗡嗡」,因為政黨林立,果然議事積極,10個縣府提案,擱置1個,雖照案通過6個,但是議會對縣府意見不少。(記者黃美珠攝)

2019/01/21 15:4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議會第19屆議會議員上任後今天首度開會議事,馬上就面臨縣府10項緊急提案,其中前3案就是眾所矚目、攸關國民黨籍新縣長楊文科是否能兌現競選支票的: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從今年2月開始全面恢復免費供應、新生兒營養補助金加碼、以及老人年金維持排富但恢復月領3000元,雖然議會一如預期最後仍給過,但因議員們普遍不滿楊文科先斬後奏、欠缺事前溝通,議會的過關槌還沒落下就搶先公告天下,以致議事堂內看似平靜卻隱有煙硝味,幾位議員甚至主動替縣府加碼,要求放寬這3項的受益資格,直挑縣府早已繃緊的財政神經。

新竹縣議會今天起舉行為期5天的臨時會議。議事堂上除縣長楊文科是新官上任,36席議員中,把回任選上的算在內有22人是「新人」,政黨多達7個,因此呈現百家爭鳴、大家搶抓眼珠的狀態。

議會經過前面的準備程序,各議員分別被抽派到5個委員會、確定席次落座後,議長張鎮榮宣布開始審議縣府送交的10個提案,時代力量連郁婷立刻發難,直指縣府所送的議案過於倉促,有的甚至今天才送抵,要求這10案都不排入這次臨時會的開會議程中。

後經張鎮榮以有急迫性,且暫時擱置第10案、交旅處所提的5600萬元墊付執行體育署補助「新竹縣頭前溪南岸經典自行車道(二重埔到台3線交界)規劃設計及工程」,其他都在這次臨時會中做審議。

但是才剛進入實質審議,綠黨余筱菁立刻針對第1案的營養午餐問題質疑教育處,新竹縣內的私校學生也是竹縣子弟,從現行營養午餐沒有排富的狀況來看,這群學生應該也被納入才公平。

她說,她支持做營養午餐,但1餐不管是37元或是未來的45元,這都太便宜,恐怕難有好品質。為了讓家長和學生也建立使用者付費觀念,她主張1餐調漲到50元,其中20元由家長自付。

教育處處長劉明超直言,他們確實沒有把私校的中小學生納入免費供餐的對象。

而實施免費營養午餐,他們要顧及現有的供餐品質必須要有一致標準外,也要考慮費用提高後,廠商的供餐品質是否可以很明確的被看得出來明顯變好,沒有相關配套前,不會貿然調整價格。

接下來的重頭戲落在社會處!因為接著2案都是該處的業務。

民進黨議員吳傳地詢問,新生兒的營養津貼,首胎1萬元、第2胎2萬元、第3胎以上5萬元;1次生雙胞胎者得3萬元,1次生3包胎以上者補助10萬元。那若是第2胎生雙胞胎、或是第3胎生雙胞胎該怎麼給?社會處長李國祿說,擇優!

民國黨議員邱靖雅大表不以為然,強調楊文科獎勵年輕人增「產」報國,除了鼓勵多生幾胎,也鼓勵1次多生的人,「應該都給!」

她說,像前述那樣的個案不會多,特別現在很多人想生都生不出來,如果第2胎生到3胞胎者,應該給第2胎的2萬元,加上1次生3胞的10萬元!

到了老人年金恢復月發3000的提案,砲者更多,議場內一下高舉好幾隻手。

無黨籍鄭美琴、國民黨籍林增堂和蔡志環都質疑,發放的對象資格限制在2005年7月31日以前設籍且定居在新竹縣的65歲以上長輩,但是現在都已經是2019年了,應該重新調整!

無黨籍何智達更批,老人年金恢復月領3000元,這是針對縣長選舉有投票權人所開的支票,理論上這個發給對象,就應該是去年7月24日以前,戶籍在新竹縣、有縣長投票權的長輩都有資格請領才對,因為這是競選前的承諾嘛!他很堅持這個發給對象一定要修訂、放寬資格。

國民黨林思銘則試著幫縣府踩煞車,認為有些人落了戶卻住在別處,可能還是要設1道「保險」,也就是有實際住新竹縣滿5年以上的才可以。

李國祿說,如果把資格放寬為2015年以前落戶的長輩都能領,將增加876人可以請領,需要額外3153萬6000元的預算。如果再放寬到去年7月24日以前,將有3066人符合資格,需再增加1億1037萬6000元。他將把上述議會意見和該處的評估結果轉請縣府財主單位參考。

最後,10個縣府提案今天被擱置1個不排入議程,而在一片「嗡嗡嗡」聲中,被照案通過了前面6個。

相關影音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左)2人攜手帶領新竹縣府會進入全新的時代。(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左)2人攜手帶領新竹縣府會進入全新的時代。(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