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日副代表「突遭撤換」?外交部:媒體製造矛盾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若干媒體對對日人事安排的臆測與未查證的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若干媒體對對日人事安排的臆測與未查證的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資料照)

2019/01/22 09: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媒體今報導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忽然遭撤換」,並「為文官抱屈」。但外交部今天說明,郭仲熙調回外交部本部是將接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因橫濱處長陳桎宏屆齡退休,原秘書長張淑玲規劃接任橫濱處長,而駐日副代表則商請已退休的前主秘蔡明耀以政務公使身分派任。外交部說,這波人事是由外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討論後的「最佳人力組合」,對媒體刻意製造矛盾、意圖撕裂外交團隊的報導深表遺憾。

《聯合報》今天頭版報導駐日人事異動,稱「駐日副代表郭仲熙突遭撤換不符慣例」,僑界為他抱屈,並連結指謝長廷「擔任代表與政府期待有落差」等。但據了解,外交部內3年到6年的輪替,只是讓外交人員便於做家庭及兒女教育規劃的原則性規定,還是會根據實際業務需求彈性調整,2年或5年外放的例子所在多有。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也針對相關報導說明,駐橫濱分處處長陳桎宏於今年1月中旬屆齡退休,處長一職規劃由原秘書長張淑玲接任,但鑒於監察院正在調查日本關西風災案,該案告一段落後,張淑玲才會赴任,現由橫濱僑務組長王東生暫代處長。

李憲章說,郭仲熙回部則將接任秘書長一職,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駐日副代表遺缺由外交部前主秘蔡明耀接任。李憲章表示,若干媒體對對日人事安排的臆測與未查證的不實報導,刻意製造矛盾,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李憲章也說,上述人事調整均經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充分交換意見,秉持專業經驗及適才適所考量,可說是目前「對日工作最佳的人力組合」,將可在台日關係上發揮最大戰力。李憲章也說,台灣國際處境艱難,極需不分黨派的支持及外交團隊的密切合作,卻有媒體以不實報導,意圖撕裂外交團隊,實不可取。

蔡明耀長年從事對日事務,曾多次駐日,並擔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一職多年,嫻熟台日關係。蔡明耀退休後曾擔任救火角色,在駐史瓦帝尼大使生病時,以政務公使身分代理館務。外交部此次特別商請蔡明耀,再次以政務公使身分派駐日本擔任副代表,以協助對日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