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習五條 德國駐台代表: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的關切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右)認為,習近平這次對台談話「沒什麼新意」,但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的關切,尤其指美國對台灣的公開支持。左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右)認為,習近平這次對台談話「沒什麼新意」,但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的關切,尤其指美國對台灣的公開支持。左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1/22 18: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再提不放棄武統台灣。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21日在德國商會記者會中主動評論說,習近平對台談話「沒什麼新意」,但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the third parties)的關切,尤其指涉美國對台灣的公開支持。

習近平本月初發表對台談話,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調統一,並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習近平同時也強調,武力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舉辦「2018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發布記者會。王子陶致詞時主動說,他希望說明各界關切的「政治架構問題」;接著便提到今年初始就發生習蔡言詞交鋒(battle of words),吸引國際關注,且讓台灣話題登上德國晚間新聞和談話節目,不少德國友人及媒體向他詢問台海情勢。

王子陶認為,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對台談話,但其實內容「沒什麼新意」,習只是重申中國領導人對於武力打擊台灣獨立以及香港模式(一國兩制)作為統一台灣計畫的一貫立場。

對王子陶來說,習近平談話的新穎之處,在於明顯提高對外部勢力(the third parties)的關切;王子陶尤其認為,所謂外部勢力主要指涉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例如在習談話前一天,美國才剛剛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生效,且在習談話後進一步公開宣示對台灣的支持。

至於各界憂心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王子陶則解讀說,習近平重申統一,但並沒有提出時間表,「這表示中國沒有急迫性」。他認為中國將持續對台施壓,但整體政策並沒有改變。

此外,王子陶認為,中國內部已經存在太多問題,習近平不希望在台海引發新問題;他也認為,2020台灣大選將至,北京在2019年不會在政治層級採取新舉措,但會加強對台灣社會與經濟的影響,尤其與國民黨縣市首長交流。他認為,中國希望反對黨(國民黨)勝利,而這些動作不至於影響在台德商的經貿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