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國特務構陷匪諜分獎金 促轉會清查政治犯財產沒收數量

國民政府在1949年通過「懲治叛亂條例」,大開將政治犯財產沒收之門,情治特務可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從破獲「匪諜」案件分得財產當獎金。行政院促轉會調查發現,國防部過去清查的279筆沒收土地,比實際數量少太多,現正委外全面調查有多少政治犯財產被充公。(資料照)

國民政府在1949年通過「懲治叛亂條例」,大開將政治犯財產沒收之門,情治特務可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從破獲「匪諜」案件分得財產當獎金。行政院促轉會調查發現,國防部過去清查的279筆沒收土地,比實際數量少太多,現正委外全面調查有多少政治犯財產被充公。(資料照)

2019/01/24 09: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政府在1949年通過「懲治叛亂條例」,大開將政治犯財產沒收之門,情治特務可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從破獲「匪諜」案件分得財產當獎金。行政院促轉會調查發現,國防部過去清查的279筆沒收土地,比實際數量少太多,現正委外全面調查有多少政治犯財產被充公,預定今年底完成調查後,擬研議立法處理權利返還事宜。

「檢肅匪諜條例」曾規定,沒收匪諜之財產,得提30%作告密檢舉人獎金,35%作承辦出力人員之獎金及破案費用,其餘解繳國庫;促轉會調查,國民政府1949年戰敗遷台,施行長達38年軍事戒嚴令,1950年代起對台灣島內進行白色恐怖,軍方及情治機關人員為了獎金,製造出眾多冤獄假案。

促轉會委員表示,國防部曾查出有279筆沒收土地來自政治犯,其中118筆資料不全,無法得知原所有人,進一步比對政治檔案可發現,許多被沒收政治案件,並不在國防部清冊內,顯示國防部資料「相對簡單、也不完整」。

為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規劃委託學術單位,要從檔案局160萬頁政治檔案,全面清查有多少政治犯財產被沒收,也會調查「獎勵名單」釐清共犯結構,將研究寫進轉型正義總結報告。

據了解,目前國防部清冊中,已知財產被沒收最大宗的政治犯,為曾任台灣省商業公會理事長的黃添樑,他遭軍方以「資助匪諜」罪名逮捕入獄,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刑10年,並沒收63筆土地,並經前總統蔣介石批示「此不必覆審」定罪。

黨產會委員透露,早在促轉條例立法前,黃家曾向黨產會陳情土地被國民黨沒收,而台北市民權東路、龍江街交叉口「鼎興營區」,就是黃添樑被沒收的土地,但因非不當黨產,屬國家侵害人民財產,後續由促轉會處理。

據調查,黃添樑被沒收土地佔國防部所查279筆土地逾4分之1,其次苦主是台南柳營出身的劉明電,他被沒收51筆不動產,老家「劉家洋樓」古厝被警總奪走,之被又被官方拍賣,輾轉流落至台灣民俗村;辜家的辜顏碧霞也有高砂鐵工廠等8筆不動產被國民黨政府沒入。

對此,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共有多少政治犯財產被國家沒收,目前數量不清楚,許多土地易主後產權不明,相關研究結果盼今年底前出爐,此外也會視需要訪談家屬,全盤釐清財產被沒入狀況。

葉虹靈指出,財產如何返還事宜,相關機關是認為非促轉條例能立刻處理,須待周延立法,促轉會將在研究結果完成後,討論是否提草案立法,或建議其他方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