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威權象徵跟去蔣是兩回事!顏擇雅:用去蔣化是落入陷阱

作者顏擇雅認為「蔣介石崇拜去國家化」不能簡稱「去蔣化」嗎?美國南方移除李將軍銅像,但沒聽過有「去李化」的說法。(資料照)

作者顏擇雅認為「蔣介石崇拜去國家化」不能簡稱「去蔣化」嗎?美國南方移除李將軍銅像,但沒聽過有「去李化」的說法。(資料照)

2019/01/24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資深藝人鄭惠中日前出席餐會時,為抗議「去蔣化」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引發輿論沸騰,而「去蔣化」一詞再度成為新聞焦點,作者顏擇雅對此不以為然,她指出「去蔣化」是深藍創造出來的詞,若跟著用就是落入他們的陷阱。

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摑掌事件,讓「去蔣化」一詞再度浮上檯面,成為討論焦點,作者顏擇雅卻認為「去蔣化」這詞並不準確,顏表示,「去蔣化」一詞就跟「去中國化」一樣,都是深藍創造出來的詞,若本土派也跟著用,是落入他們的陷阱。

顏擇雅指出,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主張用台灣角度看世界、看歷史,卻遭藍媒藍委以「去中國化」攻擊;顏擇雅強調,中華文化本就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杜本人也不說「去中國化」,其實「去中國化」是一種政治操作,故意營照出民進黨「只關心政治,不關心經濟也不關心教育,而且很沒文化」的印象。

而「蔣介石崇拜去國家化」能簡稱「去蔣化」嗎?顏擇雅質疑,美國南方現正流行移除美國南北內戰時的邦聯名將李將軍銅像,但沒聽過美國有「去李化」的說法。

顏擇雅比喻,若媽祖、關公崇拜成為國教,而今有人主張政教分離,讓媽祖、關公崇拜回歸民間,會被指控是「去林化」或「去關化」嗎?顏擇雅強調:「兩蔣本來就是台灣歷史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一部分,去除威權象徵跟『去蔣』是兩回事」,呼籲社會大眾別跟著老歌星用「去蔣化」一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