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入獄仍保有立委職務 范雲:應重新檢討

立委傅崐萁被判刑後仍保有立委資格,認養花蓮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認為不合理,她說,將提案通盤檢討立委被判刑後職權行使的規範。 (資料照)

立委傅崐萁被判刑後仍保有立委資格,認養花蓮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認為不合理,她說,將提案通盤檢討立委被判刑後職權行使的規範。 (資料照)

2020/05/14 19:3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立委傅崐萁因涉及炒作凱聚、華隆等股票,今遭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得入監服刑。不過,由於傅並未被宣告褫奪公權,不會因此丟掉立委職務,服刑期間不但薪水可照領,服刑完畢後也可回到立法院繼續行使職權。認養花蓮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就在臉書上認為不合理,她說,將提案通盤檢討立委被判刑後職權行使的規範。

范雲在臉書上寫道,當立委傅崐萁被判刑確認的新聞傳出後,一度以為花蓮政治出現曙光了,花蓮立委將會補選,她還因此希望花蓮年輕人一起站出來改變花蓮;但後續經過內政部民政司的釐清,確認傅崐萁即使入監服刑仍能行使立委職權。

范雲認為,這對於立委職權,以及向選民負責都造成傷害,她以地方制度法第79條為例,明列出十項會將直轄市議員、直轄市長、縣(市)議員、縣(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鄉(鎮、市)長及村(里)長解職的原因。其中明訂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未執行易科罰金或不得易服社會勞動者。地方民意代表若符合此款,將會立刻被解除民代身分。

范雲指出,立法委員的解職僅依刑法第37條褫奪公權,以及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所判決的當選無效;而褫奪公權的認定則交由法官自由心證。她認為,需要重新檢討被判刑立委的職權行使規範,才能對選民負責,實踐民主。而英國與德國針對國會議員的解職,都有更為明確的規範範圍。不會出現中央民代入監服刑,卻仍能行使職權的狀況。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在臉書上發表意見。 (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在臉書上發表意見。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