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新政府組改 將廢蒙藏會

2016/06/20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扁、馬政府時期皆有提案要廢蒙藏委員會,但因裁撤後併入陸委會或外交部並無共識,因此遲未通過三讀。新政府上任後,蒙藏會今將首度到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蒙藏會存廢再成為焦點,民進黨立委強調,「盲腸機構能不割嗎?」新政府進行組織改造將會廢蒙藏委員會。

扁政府時期規劃成立文化觀光部,將蒙藏會文化交流業務併入轄下,並將藏人業務移交外交部轄下;馬政府則於二○一二年擬將蒙藏委員會併入陸委會,改設蒙事處及藏事處,但都沒下文。

國民黨團︰民進黨應先談清楚兩岸論述 再談廢除

民進黨立委與時代力量今年五月曾提案要廢蒙藏會,法案卻遭以往支持廢會的國民黨杯葛。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提出反對理由,指出蒙藏委員會組織改造涉及新政府的兩岸路線,馬政府將委員會置於陸委會轄下,較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要求民進黨先談清楚兩岸論述,再談廢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蒙藏委員會組織改造涉及藏人政治難民問題、難民法修法,委員會文化交流業務須考慮是否歸屬文化部,也要釐清蒙藏人士在台照護權屬機關的相關問題,組織改造當然不能廢了就算,也須有時間整體思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蒙藏委員會一年編一.二億元預算,八千萬為人事費用,實際用於業務的,還不到一千萬元,「盲腸機構能不割嗎?」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則表示,蒙藏委員會成立之初就是立基於與西藏、蒙古不對等的關係,廢委員會也有消除「藩屬」遺毒之意,先前已與行政部門初步溝通,新政府進行組織改造,也將廢蒙藏委員會。

蒙藏委員會主秘陳明仁僅表示,廢蒙藏會一直為既定政策方向,未來業務整併方向,還是要待後續行政院組織改造結果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