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年金一年預算3108億 每天花掉8.5億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7日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會後記者會,說明開會結果。(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三次委員會議7日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會後記者會,說明開會結果。(記者黃耀徵攝)

2016/07/08 06:00

〔記者曾韋禎、鄭琪芳、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三次會議,行政院主計總處與財政部提出的報告揭露,軍公教的潛藏負債共八兆一三六七億元,政府一年為軍公教年金編列預算高達三一○八億元,換算下來,等於每天要花掉八.五億元,軍公教年金的財政負擔相當驚人。不過,軍公教代表不滿「潛藏負債」一詞,認為過於汙名化,紛紛提出強烈反彈。

主計總處與財政部就國家財務狀況進行簡報。報告顯示,政府今年度為軍公教退休給付編列三一○八億元,包括七七八億元的十八%優存利息補貼。軍公教的潛藏負債共八兆一三六七億元,加計勞保、國保、農保、地方政府積欠健保補助差額,整個政府的潛藏負債高達十七兆七四九○億元。

郭明政:政府舉債支付年金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說,中央政府一年就要舉債二千多億元,等於借錢支付軍公教年金,相較之下,勞退一年收入二千多億元,勞保收入三千多億元、支出二千多億元;換句話說,勞工年金一年結餘三千多億元,對政府財政有非常大的幫助。

李來希:何不提高舉債上限

不過,軍公教代表紛表不滿。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大罵,每次政府財政困難,就直接連結到軍公教年金,那何不提高舉債上限?他批評,政府應先處理財政紀律、稅負偏低的問題。他強調,就是主計總處提出「潛藏負債」,且被不斷引用後,才讓軍公教遭汙名化。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表示,軍公教退休金是國家這個雇主延遲給付的薪資,現在該檢討老闆不會賺錢,而非汙名化他們這些受僱者。

不過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傅從喜反駁,就算不用「潛藏負債」,也是給付責任。他直言,光是政府每年為此支付三千億,他都覺得很多了。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萬億表示,下週年金改革會議將直接進入公務員年金制度討論,由銓敘部報告公教保險與公務員退休撫卹,接著依序是教育、軍人、勞工、國民年金與老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