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般民眾登太平島 國防部不解禁

國防部昨表示,目前僅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相關人員、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等才能申請登太平島,一般民眾不開放。(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國防部昨表示,目前僅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相關人員、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等才能申請登太平島,一般民眾不開放。(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2016/07/27 06:00

〔記者涂鉅旻、李欣芳、蕭婷方/台北報導〕「滿吉勝號」等漁船原赴太平島宣示主權,改於碼頭運補,國防部昨表示,目前太平島未開放一般民眾進出,僅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相關人員、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等才能申請登島。但我國或外國籍漁船因故障、避難須緊急救援,海巡署會依規定施行。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鍾樹明少將表示,擬出入太平島者,須經空軍司令部審核。可登島者有四類人員︰第一類為執行公務、從事國防安全事務人員;第二類為跟國防部訂定契約的工商組織,或從事國防事務人員;第三類是實際從事國防安全事務的外國籍人士;第四類為從事裝備維保或學術研究人員。

鍾樹明表示,另有三類人員不可登島︰第一類為觸犯內亂外患罪者;第二類為中國人民經許可進入台灣,卻未在台設籍滿二十年者,或港澳人民在台設籍未滿十年者;第三類為具備雙重國籍者。

技術性禁漁民登島?國防部︰規定早就有

鍾樹明說,擬登島者須檢附五項資料,分別為政府機關核定公函、非雙重國籍佐證資料、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申請人保密切結、公務或履行契約佐證資料等。也因空軍司令部須將申請登島者的資料送到移民署、警政署相關單位實施人員查核,才需四十五天作業時間。

另外,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防部以漁民未在四十五天前提出申請,技術性禁止漁民登島。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解釋,國防部、海巡署是在一○二年訂定東沙、南沙登島規定,並非此時才拿出來阻擋漁民登島。

針對漁民登島,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前天表示,「如果任何人都說要進入就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這段話引發議論,童昨解釋說,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在沒有經過相關國安及國防評估而擅自進入,將對國防安全產生危害,也會損及國家的權益,這就是他所講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