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轉抗議年金改革遊行公文 南投市公所惹議

針對鼓勵南投市公所退休人員參加「九三軍人節凱道遊行」的公文,南投市長宋懷琳強調,非她所批閱,係誤會一場。(記者謝介裕攝)

針對鼓勵南投市公所退休人員參加「九三軍人節凱道遊行」的公文,南投市長宋懷琳強調,非她所批閱,係誤會一場。(記者謝介裕攝)

2016/08/07 06:00

〔記者謝介裕、曾韋禎/綜合報導〕軍公教團體將於九月三日走上凱道抗議年金改革,南投市公所竟代轉遊行動員資料給所轄退休人員。南投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翰立爆料,指國民黨主政的南投市公所發文給公所退休人員,鼓勵他們踴躍參加,不但有公器私用之嫌,且有挑起族群對立之虞,公所違反行政中立,並試圖以政治力干涉年金改革的作法,令人無法苟同。

市長宋懷琳致歉 表示誤會一場

針對此事,國民黨籍南投市長宋懷琳表示,該公文最後雖有蓋她的市長印章,但她真的不知情,而是由主任秘書曾茂榕代決行,向人事室了解後,初步研判,應是基層同仁對公文作業與流程不熟悉,導致應「函轉存參」的公文,變成是公所發出的公函,引發外界誤解。

宋懷琳說,雖是誤會一場,但願向市民及各界表達歉意,日後也會加強公文書教育,避免類似意外重演。

監督年金改革聯盟將在九月三日舉辦「九三軍人節凱道遊行」活動,訴求反污名、爭尊嚴,南投縣公務人員協會也積極配合函文全縣各個機關團體,惟南投市公所人事室竟以市長宋懷琳之名,另起新的文號「投市人字第╳╳號」發文,受文者則是南投市公所各退休人員,引發外界譁然。

陳翰立指出,該公文載明「年金改革不該粗暴、不該污名化軍公教特定族群」、「今日不出聲、明日會後悔」、「今天不站出來、明天就來不及」等,且還有南投、草屯、竹山等三處受理報名的人員、聯絡電話與集合場所,讓人看了十分難過,簡直就是在製造族群對立,這是市長、市公所該做的公務?

立委批違反行政中立 製造對立

民進黨立委也批評,此事不但違反行政中立,也對基層公務人員製造無謂的恐慌、對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市公所的退休人員都是最基層的,月退俸的總額並不多,未來也會是年金改革變動最小的一群人,怎能動員基層退休人員去製造恐慌、徒增誤解?

她表示,當年在處理年終慰問金時,就是本於照顧弱勢的精神,保留月退俸兩萬元以下的年慰金,後來還進一步提高到兩萬五千元。未來在調整財務結構下進行年金改革,本應是很理性、全面的思考,少數極高薪者不該為了捍衛個人利益,不斷挑起階級對立。

曾任銓敘部次長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如何動員遊行,是公務人員協會的事,行政機關不能介入,就連代轉也不當。他表示,現職公務員都能組成協會,要如何動員、活動,是協會的集會結社自由,不要連這點公務資源的便宜都想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