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三遊行訴求是假議題」社民黨提三層年金改革

社民黨昨召開年金改革記者會,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左起)、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秘書長伍維婷出席,提三層年金改革主張。(記者簡榮豐攝)

社民黨昨召開年金改革記者會,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左起)、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秘書長伍維婷出席,提三層年金改革主張。(記者簡榮豐攝)

2016/09/06 06:00

「年滿65歲可領基礎年金 每人每月1.2萬元」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退伍軍人及公教團體三日發起大遊行,以「反汙名,要尊嚴」的訴求,抗議年金改革,社民黨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青年世代低薪,卻要承擔年金改革的苦果,十分不合理,因此他們提出「基礎年金」、「職業年金」、「私人商業保險」的三層年金改革主張,呼籲各界對年金改革提出批評,也應提出版本,凝聚修法共識。

批馬執政時提改革 至今卻無影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批評說,九三遊行的訴求,根本就是假議題,馬政府執政期間,也曾提年金改革方案,「至今卻無影」,如果每個人嘴巴上都說支持年金改革,「那就把版本拿出來」。

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指出,現行每月領退休金五萬元以上的退休人數,僅占總退休人口的○.○七五%,但國家卻要提撥二一六○億元預算支付,占每年總支出的四十二%。政府每年提撥各年金支出五一四一億元,軍公教退休人口僅占所有退休人口的十三.二%,但年退休金總額卻超過五十五%,顯示退休人數與退休所得不符比例,年金改革已有迫切需要。

范雲提出「基礎年金」、「職業年金」、「私人商業保險」的三層年金改革主張。「基礎年金」年滿六十五歲即可領取,換算一○三年所公告的「最低生活費標準」,每人每月可領一萬二千元。

蘇嘉全︰改革兼顧各行業尊嚴

第二層「職業年金」部分,范雲說,現行軍、公、教、私教、勞保等退休金差距太大,造成仇恨,國家應整合目前各式退休保險,制定給付上限,並以十年為期,逐步調整;第三層則視個人能力與需求,投保私人商業保險。

此外,總統蔡英文四日針對未來重大法案與政策推動,邀請行政院三長、立法院正副院長、黨團總召及四位直轄市長交換意見。立法院長蘇嘉全昨被媒體問及會議內容時表示,大家都認為年金改革要儘速完成,但也要顧及每個行業的尊嚴,不會用太刺激的方式來進行,「要達到改革堅定的目標,但也要顧及每個行業的尊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年金改革是社會各界要一起面對的共業」。他強調,改革沒有對錯,是國家的問題,各世代都要共同面對,改革的步伐應要堅定快速地往前走,但態度上,期待社會能更加體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