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破鳥籠 民進黨續拚修公投法

民進黨版公投法修法重點

民進黨版公投法修法重點

2016/09/13 06:00

〔記者曾韋禎、涂鉅旻/台北報導〕為落實直接民權、破除鳥籠公投,立法院民進黨團在首度取得國會多數後,將「公投法修正草案」列為最優先法案,但因部分團體仍對通過門檻有意見,雖多有共識,但要完成修法,仍待新會期繼續努力。

民進黨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在今年五二○前,數度排審「公投法修正草案」,並獲多項重大突破。包括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增加電子連署機制,現行不得將政府投資事項做為公投提案之規定,也予以取消。

在公投門檻部分。提案門檻從千分之五(約九萬四千人)降為萬分之一(約一千八百多人)、連署門檻從五%(約九十四萬人)降為一.五%(約廿八萬人)。

而現行投票率過半、同意票過半的「雙二分之一」通過門檻,民進黨團希望降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須達總選舉人的四分之一;但部分團體與時代力量黨團認為不應再有總票數門檻,以致修法陷入停頓,尚未完成審查。

蔡丁貴:民進黨版門檻 可接受

對於門檻爭議,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指出,現行「公投法」通過門檻太高,任何降低門檻的修法方向,都應被鼓勵,最好是採取簡單多數,但若外界有疑慮,也不反對民進黨所主張的四分之一有效票門檻,「我們可以接受」。

時力:公投門檻 推簡單多數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從英國脫歐公投可見,公投是解決主權等重大政策、議題的方式,縱使英國「留歐派」對公投結果震驚,但大多數英人接受公投「相對多數決」的概念,這就是民主潮流。

徐永明說,時力認為公投設門檻「不太必要」,將在立法院會討論時,表達採取「簡單多數」的意見。

兩岸政治協商 須經公投同意授權

此外,民進黨團還把兩岸政治協商的複決機制納入「公投法」。規定兩岸展開政治協商前,須經公投同意授權;且完成簽署的協議文本,須先經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同意後,再交付公投,同意票須超過總選舉人之半數,才能換文生效。

陳其邁表示,內政委員會在上會期太忙碌了,要處理「不當黨產條例」、「選罷法修正草案」、「集遊法修正草案」等法案;新會期將會優先處理已有高度共識的「公投法」,儘早破除鳥籠,落實直接民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