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年金發放標準應一致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1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發放是否要就居住條件設限?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與王榮璋都表示,這要先確認未來的年金概念,若確定要整合為退休後的基本需求,就能訂定一致的發放標準。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國保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當初的設定對象就是無收入者或家庭主婦,所以會有資格限制。

她認為,未來要看基礎年金將朝稅收制或保險制。若是稅收制,人民是否同意為此加稅,給付這麼高的樓地板?屆時就該設定領取條件。若採保險制,就要思考費率要拉到多高,才能提供這樣的給付水準。

李俊俋:軍公教月退俸 應改月領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若軍公教因赴中長居而停領月退,就該結算其一次退,有多少餘額就給多少,已無餘額就不該再多領。他也批評,馬政府當年才說要將半年領改為季領,卻因遭遇反彈而在幾小時內喊停;既然名目上就是月退休金,為什麼不月領,而是半年領?

他認為,年金因不同身分別而有不同的方式,所以討論起來異常複雜。現在應儘快確認未來的年金概念為何,若真要整合為退休後的基本需求,就該訂定一致的發放標準。至於現行軍公教月退俸,李俊俋認為,只要領取人有其他收入、在中有任職、有投共之嫌,都應予停發。

王榮璋:年金義務權利 明顯不相當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認為,是否能因在台定居而限制領取,要從給付邏輯來看。老農津貼與國保是福利性質,所以條件較嚴格;年金若從保險角度來看,有繳納義務,當然就有領取權利,只是現在的義務與權利顯不相當,權利遠遠超越義務。他表示,現應儘快處理義務與權利顯不相當之弊,但討論永遠無法一次到位,所以還是該從給付開始談,先選定改革的價值何在,是否只保障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以外,還要多保障退休後的享受?有了侷限後,要怎麼調整才會更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