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司改》許宗力:參審制 國家財政負擔較少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4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法官高金枝昨天在法曹協會舉辦的司法改革座談會指出,法官們對推動參審制或陪審制沒意見,但「國家有無財力支持人民參與審判的熱情」,是個大問題,高金枝希望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能把這個問題帶給蔡英文總統,許宗力當場表示,如採用參審制,花錢較少,因此國家財力問題也較小。

司院秘書長 屬意資深法官出任

檢察官改革協會代表、法務部綜合規劃司長林麗瑩向許宗力提問,未來司法院的人事佈局;許指出,他目前的身分,無法去徵詢具體人選,但未來如順利當選司法院長,將會從法官中找秘書長人選,而且會注重期別、還要有相當資歷。

至於參審制與陪審制的問題,高金枝指出,人民在審判中有無受到尊重是司改重點,但案子太多,法官沒有充分時間分配給人民是個問題,法官都支持採用參審制或陪審制,但國家到底有無財力維持人民參與審判的熱情,「如果你是企業老闆,員工說要去參與審判,老闆的心情是什麼?」

許宗力認為,政府財力是個問題,因此要做成本分析評估,如實行陪審制,財力問題較大,推動參審制,因人民參與幅度較小,所以問題也較小,日本的參審制在實施前,花了十年的準備規劃,未來司法院推動人民參審,勢必也要做充分準備。

高金枝表示,許宗力指可參考德國裁判憲法訴願,還曾說最高法院沒有憲法概念,但當法官案件太多、結不掉,如何能仔細思考案件的違憲問題;許宗力認為,法院案子太多,就要紓解訟源。

高金枝指出,許宗力希望在終審法院設立大法庭制度,其實是疊床架屋,最高法院目前有此功能,問題在於最高法院院長有無向院內提案處理法律爭議;許宗力認為,最高法院的民刑庭會議決議,不是判決,也沒有法律規定,因此拘束力有問題,但推動大法庭制度也應透過修法才能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