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現在不改革 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

李登輝基金會昨晚舉行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記者劉信德攝)

李登輝基金會昨晚舉行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25 06:00

透過憲政改革 終結一中約束

〔記者蘇芳禾、吳亮儀/台北報導〕李登輝基金會昨晚舉行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現在不做改革,就會被中國改變現狀。」憲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徑,希望透過憲改來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及制衡原則混淆的亂象,並鼓勵優秀的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制定,以及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與約束。

這場募款餐會於台北華漾大飯店舉行,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昌泰集團總裁劉泰英、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等都和李登輝伉儷坐在主桌。

會前被問到是否將成立公民憲政改革論壇、栽培青年投入二○一八年選舉?李登輝表示,「有這個想法但沒計畫」,從野百合到太陽花,對這些孩子他都很支持,但具體上要怎麼培養他們,他還沒有這個計畫。

李登輝表示,太陽花這些年輕人,已經在立法院有席次,例如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應該說的事情很大聲,說得很清楚,「這就是將來要領導台灣人的年輕人的態度。」

他強調,今年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執政黨在國會也完全執政。但是國家正面臨新一波的嚴峻挑戰,如何避免新政府再次走上「託古不改制」的後塵?要強化台灣的主體性,讓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憲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徑,希望透過憲改來改變總統有權無責、權力分立及制衡原則混淆的亂象。

新政府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李登輝則在致詞時定義了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未來,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重點。

李餐會後不適送醫 初檢血糖低

不過,李登輝在餐會後因身體不適,前往台北榮總醫院檢查。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表示,李前總統昨天下午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所以請醫療團隊待命,晚上李在餐桌上說頭暈,回家前建議他直接去榮總緊急醫療照護,目前初步檢查有血糖低的狀況。至於是否會留在醫院?王燕軍說,還要等檢查結果,要看醫療團隊評估。榮總院方表示,涉及病人隱私的部分不便透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