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過7月申請 我恐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年會

我積極爭取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迄未收到邀請函,竟又傳出外交部錯失七月遞件時機,能否來得及參與,令人憂心。圖為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研討會。(法新社資料照)

我積極爭取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迄未收到邀請函,竟又傳出外交部錯失七月遞件時機,能否來得及參與,令人憂心。圖為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研討會。(法新社資料照)

2016/10/05 06:00

吳樹民︰外交部失職 該究責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多次表示要爭取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INTERPOL將於十一月七至十日在印尼峇里島召開年度大會,但我國迄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七月時竟也錯失主動遞件申請時機,今年恐無法與會,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直批「太離譜」,外交部嚴重失職,應該追究責任。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我國推動國際組織參與各案,均經過詳細規劃,並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協調聯繫,現就參與INTERPOL一案,亦持續推動中。

11月初再遞件 恐也來不及參與

相關官員透露,申請成為INTERPOL觀察員有一定程序,必須在執委會開會期間才能遞件,並經由執委會通過;不過,七月執委會召開時,外交部來不及作業,所以當時未提申請,雖然十一月初還要再開一次執委會,但與大會召開時間過於接近,加上後續作業程序,恐來不及與會。

外交部︰

與美及友邦密切聯繫 推動與會

高層官員也證實,對於參與INTERPOL已在緊鑼密鼓當中,警政署近日將向執委會發函表達我國參與意願,遞件申請成為觀察員,並爭取與我國理念相同的國家與友邦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三月簽署國會通過的法案,該法案支持我國以觀察員參與INTERPOL,並要求國務院指示美國司法部下的「國際刑警組織華盛頓中央局」,必須代表美方要求INTERPOL總部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

美國是否已為我國提案?外交部表示,由於參與意願理當由我國主動表達,因此我方將於適當時機正式向INTERPOL提出。

吳樹民強調,參與國際組織,是新政府政策性決定,外交部態度應積極,而不是到大會召開前一個月,還遲無相關動作,連申請作業都還沒來得及完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應改變策略,包括世衛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不能只是被動等待邀請、看中國臉色,應轉而從國際組織的執委會運作著手,主動申請成為觀察員。

本土社團人士更批評,馬政府八年外交休兵,台灣在國際上快要消失,本來期待新政府上台後,台灣能積極走出去,結果卻讓人失望,外長李大維沒有積極作為,就應該換有作為的人來做,不應平白喪失台灣在國際發聲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