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總會會長爭議》 劉兆玄︰總統接任會長非慣例

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會長說明近日爭議事項。(記者胡舜翔攝)

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會長說明近日爭議事項。(記者胡舜翔攝)

2016/11/12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劉兆玄卸任行政院長後,在當時總統馬英九強力主導下,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政黨輪替後劉兆玄堅持「做好做滿」,甚至不讓現任總統蔡英文成為會員,因而失去競選會長資格。劉兆玄昨宣稱中華文化總會是人民團體,目前上億元款項都是他辛苦募來,如果總統府將文總做為公產,他要指控蔡政府強占民間的錢。

蔣經國任內 嚴家淦當會長

劉兆玄昨先是接受媒體專訪,認為蔡英文不該以政治力介入文化總會,下午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強調,「中華文化總會」是民間團體,蔡政府不該將政府的手伸進裡面,由總統兼任會長也非慣例。

他舉例說,蔣經國總統任內是由前總統嚴家淦擔任會長,馬英九任內也是由他當會長,並強調中華文化總會在他任內,為兩岸搭建藝文平台,如和中國教育部合作編纂《中華語文大辭典》,蔡英文若以政治力干涉,反而影響該會未來發展。

蔡總統等六二四人申請加入中華文化總會會員的議程,因十日臨時會出席人數不夠導致流會,蔡仍未具有會員資格,劉兆玄強調,蔡英文無法於廿一日的會員大會競選會長。

外界質疑劉兆玄用組織章程刻意卡住蔡英文,劉則說,希望中華文化總會變成正常的文化機構。外界也質疑劉兆玄運作讓臨時會流會,劉澄清不是他,但確實有會員接到很多運作的要求,因感到厭煩,才不願出席臨時會。對於是什麼勢力在運作?劉兆玄則稱不知道。

府方要做為公產 就是強占

但劉兆玄指出,他「聽」很多執行委員說,這次新申請加入的六二四名會員中,許多都是民進黨團動員的,甚至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辦公室等都動員人加入會員。對此是否握有證據?劉兆玄只用「聽說」帶過。

至於當初自己在馬英九主導下擔任會長,難道沒有政治力介入?劉兆玄認為,他擔任會長是執行委員選出。他並表示,文總變成社團法人後,政府未替文總編列預算,除總統文化獎是由文化部補助獎金,其他雜支費用統統都是向民間募款,蔡政府若要接掌文化總會,就是政府搶民間財產。

聽說柯建銘找人加入會員

知情人士則認為,當初文化總會成立的目的與精神,就是要以總統的高度鼓勵、推廣文化事務,也是搭建總統與文化界溝通的橋樑,劉兆玄口稱要「裸退」,卻讓現任總統遲遲無法入會。廿一日的會員大會,將由馬政府時期的二八五名會員選出新任執委與諮委,劉兆玄等人的意圖昭然若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