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川普當家 台灣有挑戰也有機會

曾到台灣訪問的川普經濟和外交顧問納瓦諾(取自網站)

曾到台灣訪問的川普經濟和外交顧問納瓦諾(取自網站)

2016/11/1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十月到台灣訪問是自費去的,由台北駐美代表處安排行程。這算不算是台灣邀請?佛訥八月間已經正式加入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他主動造訪台灣,可不可以說是川普陣營派遣的代表?在面臨美國政治巨變,甚至整個亞洲秩序可能重整時,台灣朝野政黨為這件事互噴口水,沒有更重要的事做了嗎?

佛訥及立場保守的傳統基金會與台灣朝野維持多年的合作關係,但佛訥每次到台灣訪問都是自費的,大家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為了攻擊蔡英文政府押錯寶而把佛訥矮化成一個來台灣募款的掮客,是拿磚頭砸自己的腳。

這次傳統基金會的副會長卡拉法諾和多位學者都在川普的交接小組,他們不但競選期間提供政策白皮書,還負責執行各項交接計畫,未來傳統基金會可能大半數的人都會跨進政府,台灣多年在傳統基金會的經營難道硬要為了藍綠內鬥毀掉嗎?

這次美國大選,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受主流媒體和民調的引導,對柯林頓的選情較樂觀,換了國民黨執政也不會更高明。但是,台灣政府在美國經營數十年,外交體系的專業運作並未荒廢,沒有單邊押寶的問題。

為川普助選有功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去年十月就率團訪台。今年七月台灣觀選團到克利夫蘭出席共和黨全代會也受到蒲博思的熱情接待。

最近極受外界注目的川普經濟和外交顧問納瓦諾今年七月就受邀到台灣訪問,回美國後發表了一系列對台灣友好的文章。與納瓦諾一起具名在「外交政策」網站上發表文章,分析川普亞太政策的格雷原是眾院軍事委員會海軍武力投射小組召集人富比士的資深幕僚。台北駐美代表處與富比士和格雷一直保持良好互動,富比士更盛傳會成為川普的海軍部長。

至於最早跳出來力挺川普的參議員塞森斯,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早已拜過碼頭。雖然川普當選可能造成華府人事大洗牌,但就一個無邦交的國家而言,台灣外交部和駐美代表處對川普陣營與共和黨人脈的掌握並不輸給任何友邦。

華府觀察家認為,真正影響川普至深的是他的家人,尤其是大女兒伊凡卡,而川普本人反覆無常,憑直覺做決定的領導風格,才是外國政府更大的挑戰。

一個民主國家需要選舉帶入新血,但也需要擁有組織歷史記憶的人才讓政府的運作不偏離專業,台灣的外交體系因為國家認同爭議,常常要承受來自藍綠陣營的雙面夾擊,在兩岸關係緊張時又得在第一線承受最猛烈的敵營砲火。

台灣人有關起門來吵架的奢侈,是因為在外交線上還有一群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台灣利益奮戰的人。眼前的變局有挑戰,也有機會。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請還給台灣外交專業人員應有的尊重與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