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前總統文化

台灣制度性有總統的時間不長,民選之後,至今只產生了四位總統。圖為前總統李登輝26日出席「台北高校同學會年會」,並應邀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制度性有總統的時間不長,民選之後,至今只產生了四位總統。圖為前總統李登輝26日出席「台北高校同學會年會」,並應邀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政壇有個共同信守的文化,卸任總統可以做任何事、賺各種錢,但絕少就現任總統進行評論。以現任的歐巴馬來說,他在任八年,前面仍在世的卸任總統,從卡特數將下來,就有四位,沒有聽到有哪一位公開對其政策指指點點。

這次兩極評價的川普當選,歐巴馬一度宣稱,未來即使卸任,他該說的話還是會說,就頗引起大眾注意。但是等到明年下台後,他會不會真的這樣做?恐怕仍有待觀察。

台灣制度性有總統的時間不長,民選之後,至今只產生了四位總統。李登輝當總統時,雖然蔣經國已經過世,嚴家淦也是個沒有聲音的人,但是國民黨內大大小小的元老,由蔣宋美齡以降,可謂不計其數,初期因自副手繼任、缺乏民意基礎,李登輝必須與之周旋,心底很不是滋味。

到了陳水扁八年,前任是李登輝,兩人從相敬如賓、到結盟合作,例如「八十五席加三十五席」的翻轉國會倡議,再到最後的分道揚鑣,自頭至尾,陳水扁的感受,實與李登輝對於國民黨元老的觀感,差不了太多。

再到馬英九時代,前任的陳水扁被鋃鐺入獄,形同大聲公被沒收,但更前一任的李登輝非常健康,一念,念了八年。馬英九在任時對這位前主席怎麼想?有次李先生只是描述二戰時期的台灣人,當時「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馬先生在跑行程時,竟罕見停下腳步,直接對著麥克風痛罵這是: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還要李登輝道歉。由此不難推想。

現在是蔡英文當家,前面兩位卸任總統面對首位女性總統,並無差異感。李先生在國內念不稀奇,先在日本媒體上念。具有被念經驗的馬英九,同樣對繼任者大開話匣,其酸言酸語,不及備載。至於蔡英文會怎麼看?不必多此一問。

台灣的「前總統文化」,真的很特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