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版勞基法增特休假》工商協進會:企業恐減產外移 勞資雙輸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沒有人會只為了三天特休假,就一直跳槽,這對個人升遷、利益發展與成就都不利。(記者劉信德攝)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沒有人會只為了三天特休假,就一直跳槽,這對個人升遷、利益發展與成就都不利。(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03 06:00

資方年增八百億成本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不斷在立法院卡關,各黨紛提出加碼版本;工商協進會表示,民進黨遇到勞團抗爭就加碼,表面上看來是企業買單,實質上是苦了勞工及中小企業主。增加特休假來安撫勞工,將使資方每年多付八百多億元,導致大企業減產因應,並增加外包工作,中小企業則可能倒閉或外移,最後是苦了勞工,等於勞資雙輸。

林伯豐:表面企業買單 其實苦了勞工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民進黨版本加碼提高特休假,每多一天假,全台七百萬勞工,資方就要多付九十億元,「企業未來每年要多支出八百多億元。」

林伯豐分析,特休假多出的成本,大型的上市櫃公司固然足以負擔,但在經濟景氣未明之際,人事成本增加將使企業減產,營利績效下滑,員工獎金相對減少,「這對勞工有利嗎?」中小企業的負擔能力不及大企業,成本增加後有可能歇業。

對於加班費增加,林伯豐強調,「企業出於成本考量,只好多找按件計酬的外包人員,減少正職人員的工作,這真是勞工要的嗎?」他建議政府好好普查一下勞工心聲。

賴正鎰:增特休假 反而讓起薪降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強烈反對民進黨版本以特休假來取代被刪除的七天國假。他表示,根據人力網站最新數據,今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比去年少了一千元,可見一例一休、加班費提高的新規定,雖然還沒過關,但企業都已算進成本,並反映在薪資上。「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要企業付出成本,但企業的利潤只剩一趴、兩趴,最後還是勞工買單。

不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支持民進黨提出的新版特休假制度。許不認為新進勞工做滿半年就有三天特休假,會造成跳槽風,他說,沒有人只為了三天特休假,就一直跳槽,這對個人升遷、利益發展與成就都不利。

針對砍七天假,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指出,七天國定假日「本來就放得莫名其妙」,教師節老師要上課,勞工卻放假,名不正、言不順,「七天假砍掉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