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養榮民赴中定居 退輔會將設限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記者劉信德攝)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1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部分資深榮民領取政府公費就養金,卻又跑至中國長期居住,引發諸多爭議,據指出,退輔會認為,依兩岸條例精神,就養榮民赴中國長期居住,其就養給付應有限縮,因此決定提出限制門檻。

限24年次前出生者申請

退輔會提出的「就養榮民赴大陸地區長期居住就養給付發給辦法修正草案」,規定未來除廿四年次以前出生的榮民還可以申請外,廿四年次以後出生的榮民,若想享有就養金同時還要到中國長住者,將僅限於依親在中國的尊親屬(父母)者。

至於為什麼以廿四年次為劃分點?退輔會解釋,目前仍在中國長住的就養榮民,絕大多數是民國廿三年底以前出生,因此以此為一個劃分點。

赴中者就養金改月領

此外,現行就養金是每半年發給一次,退輔會也修正現行辦法,對就養榮民赴中國長住者,就養金將改為每月發給一次,並由原住榮家每月將指紋驗證紙寄給在中國長住的就養榮民,由其捺好指紋後寄回,經榮家分析比對符合者,才按月發給就養金。

政府對榮民就養金設有資格門檻,符合領取就養金的榮民,每月就養金為台幣一四一五○元,並可依意願選擇在退輔會所屬榮家或在外安養,部分領有就養金的榮民是在海外或是中國長期居住。

官員指出,在中國大陸長期居住的榮民,於二○○一年達到高峰,人數為六一○一人,此後人數漸次往下遞減,近年來因老榮民自然凋零的速度快,加上部分老榮民因各種因素決定返台定居,在中國大陸長住的榮民人數更是快速下滑。

官員說,今年八月底,領有就養金並在中國大陸長住的榮民,人數首度跌破千人,成為九九八人,十月底又減為九四五人,預估到明年將減為八百人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