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解密 蔣介石曾言「台灣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

國史館昨出示蔣介石曾言「台灣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資料。(中央社)

國史館昨出示蔣介石曾言「台灣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資料。(中央社)

2017/01/0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史館長吳密察昨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版查詢系統明天上線,其中五萬件的「蔣中正總統檔案(簡稱「蔣檔」)」也會一起上網,而廿六萬件的蔣檔在本月完成最後一批解密工作後,預計四月底完全上線,不過,有關黨務類的檔案仍無法上網閱覽。

國史館說明蔣檔時,也附上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的「關於蔣中正電責陳誠記者會中『台灣為剿共堡壘』發言失當以中央政策為主張免為人誤解」資料,蔣中正在信中對陳誠表示:「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何能明言做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也,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為狂囈乎。」

吳密察說,這份文件是當時蔣中正還沒到台灣,對於台灣省主席陳誠對外提到台灣的地位,蔣介石覺得並不精準,因此寫信給陳誠;這份資料並非密件,過去已經有人引用過。

吳密察解釋,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雖二戰已結束,日本在台灣軍隊根據太平洋軍區司令麥克阿瑟命令,就地向中國戰區司令投降,但中、日兩國自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件後宣戰,雖然已經停戰,不過,「台灣當時並不是已解除兩國戰爭狀態」,台灣的地位須等到中、日簽訂和約後才確定。

吳密察指出,「蔣檔」是國史館裡使用率最高的資料,共分十一個系列、卅一萬件,其中有五萬件已公佈;另有廿六萬件,機密檔案共十六萬件,國史館從去年十月起,分三梯次函請各機關審酌解密,最後一個梯次在本月中旬完成,未來每個月底各將五萬件檔案上線,預計四月底完全上線。中港澳人士可上網閱覽,但依法仍不能到館申請抄錄。

黨務檔案 國民黨拒一併上線

不過,吳密察說,一千三百多件的黨務類檔案,實體仍保存在國民黨黨史館,國史館當初取得黨史館同意,在執行數位典藏計畫時,將黨務檔案數位化,原盼此次能一併上線,發函詢問國民黨,卻遭到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