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過境美 川普團隊將電話或當面致意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今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過境美國,預計十五日返台。(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今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過境美國,預計十五日返台。(總統府提供)

2017/01/07 06:00

「我方是客」 尊重對方想法與安排

〔記者蘇永耀、蘇芳禾、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今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過境美國,預計十五日返台。由於此次出訪正值美國新舊政府交替之際,總統過境美國期間的活動也受到高度關注,據指出,總統除一般性的參訪與出席僑宴外,也透過駐美代表處與川普團隊保持聯繫,屆時川普方面會以電話或當面會晤方式,向總統致意,相關人士指出,「我方是客」,尊重對方的想法與安排。

相關人士指出,川普廿日正式就職,蔡總統過境美國休士頓與舊金山期間,執政的民主黨給予蔡高度禮遇,我方非常感謝,與川普陣營接觸時也應尊重現任政府,因此,「過境就是過境」,不必特別高調或聲張,這也是基本的外交儀節。

英川會? 司徒文:台美都會避免問題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昨受訪時也認為,中國已經給台北與美國壓力,在這個時間點,他判斷美國政府和台灣政府都會「避免產生任何的問題」。蔡總統和美國新政府的朋友、專家或顧問等人之間,也許會有一些私人見面的機會,但大概是「秘密的」,因為「現在沒有人要更多的問題」。

總統一行於台北時間今日上午十時搭乘長榮專機啟程,預計在美國當地時間七日上午抵達休士頓,並停留一晚。總統將參觀當地著名的美術館及參訪科技產業與出席僑宴。

蔡將過境休士頓 中方動員準備鬧場

據國安單位的情資,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已動員親中僑社及留學生準備鬧場,我駐休士頓辦事處也嚴陣以待。蔡總統返程則於當地時間十三日晚間抵達舊金山,停留一晚並出席僑宴等活動。

總統這次訪問中美洲四友邦,行程相當緊湊。預計八日下午抵達宏都拉斯,停留一晚。九日下午赴尼加拉瓜,停留兩晚,參加奧德嘉總統就職典禮等活動。十一日上午赴瓜地馬拉,停留一晚。十二日下午轉赴薩爾瓦多,十三日下午離開薩爾瓦多。

由於中國才剛挖走台灣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這次訪問友邦,鞏固邦交的意味濃厚,在與友邦元首晤談時,也將談論如何強化與各友邦間的經貿交流及合作。

此行陪同總統出訪的官員,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宜蘭縣長林聰賢等人;商界人士則包括世界台灣商會總會長林見松、台灣國際農產開發董事長陳郁然、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老爺酒店集團總裁林清波、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