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投、欣裕台暫不收回國有 國民黨提抗告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7/01/12 06:00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本月三日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否准停止執行「國民黨所持有中投與欣裕台公司股權為不當取得之財產處分」提起抗告,並於抗告狀中質疑法院,將原處分分割為兩個獨立處分「於法無據」,已構成「訴外裁判」。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對此表示,「國民黨不是說已經勝訴了?為何還要提起抗告?」當初黨產會決定不抗告,國民黨竟說「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的話須打折扣,要提防黨產會突襲」,如今,到底是誰不可信?

質疑法院分割原處分 於法無據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解釋,行政法院裁判內容,除了暫時停止執行外,還包括訴外裁判,國民黨的抗告並非針對暫時停止執行,而是針對訴外裁判的部分,基於訴訟考量,可能影響日後本訴,因此才會提起抗告。

日前,黨產會作出行政處分,將國民黨持有中投與欣裕台之股權移轉國有(原處分),國民黨隨即聲請停止執行。法院於去年十二月作出裁定,將處分分割成「確認中投與欣裕台之股權為不當黨產」與「命令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兩個部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後者的效力,但仍維持前者的效力。

對於法院裁定,黨產會決定不抗告,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則諷黨產會「三連敗」、「國民黨又贏了一場!」

不過,國民黨卻在三日針對此案,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抗告。抗告狀主張,法院將原處分分割為「是否為不當取得之財產」及「是否命移轉國有」兩個獨立處分進行裁定,於法無據,已構成訴外裁判,應要連認定處分一併停止執行。

黨產會和國民黨在法院有多起訴訟進行中,其中,國民黨針對永豐銀帳戶及台銀支票被凍結處分,提起「停止執行」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開庭審理。國民黨表示,雖成功募款、借款,但仍有一億六千餘萬的資金缺口,且黨有財務及人事上的自主權,認定黨產會處分已逾越憲法保障的結社自由。審判長則要求國民黨提出相關單據證明資金短缺情況。

詹啟賢請辭 中常委質疑黨放話

此外,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七日突請辭,引發黨內震撼,中常委江碩平昨在中常會要求追究黨內洩漏詹與黨產會協商一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回應稱,此事她已做過內部調查,消息絕非黨內只有二、三位的知情者透露,而是黨產會方面提供給媒體完整內容資料,洪並強調她迄未批准詹的請辭,還在挽留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