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長賄選案 李全教二審改判3年6月

台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前議長李全教被控涉及賄選,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宣判,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前議長李全教被控涉及賄選,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宣判,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記者蔡文居攝)

2017/02/18 06:00

李全教:司法不公將上訴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前議長李全教被控涉及賄選,一審被判刑四年,台南高分院昨二審宣判,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六月,均褫奪公權五年。李全教回應說,司法不公,對司法感到失望,他會再上訴,希望有良心的司法官能勇敢站出來主持正義。

賴清德:黑金改革已完成

台南市長賴清德低調回應說,議長賄選案固然對台南這塊民主聖地的衝擊很大,但進而促成地方制度法的修改,讓議長、副議長的選舉改為記名投票,讓陽光照進地方政治,黑金改革已完成,後續司法問題就交由司法單位處理,他不再評論。

台南高分院昨天宣判,李全教的支持者二百多人到場,支持者不滿判決結果,在法院前抗議,高喊「司法死了」、「政治判決」後離去。

二審判決書指出,李全教在一○三年九月市議員選舉前,透過被告卓華民連繫,前往谷暮.哈就(原住民議員)的前競選總幹事羅進生住處,向羅表示,若谷暮支持他選議長,有把握在國民黨中斡旋讓谷暮可以「同額競選」,以及透過「企業家贊助」等方式行賄。

企業家贊助 法官認定就是賄賂

判決書指出,谷暮當時雖尚未當選議員,但李以上述條件綁樁谷暮,谷暮是否符合選罷法「有投票權人」的規定,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非「是不是」的問題。

至於不正利益的認定,合議庭認為,所謂「企業家贊助」,只不過是把實際上的賄賂,「化整為零」包裝為「捐贈」或「贊助」,目的在規避政治獻金法的捐贈上限,實際上是做為買票的對價,就是賄賂。

同額競選做買票對價 也等同賄賂

另外,所謂「同額競選」的條件,合議庭也認為,此條件如用來做為買票的對價,也等同賄賂。

全案共有八名被告,除李全教外,前西港鄉長卓華民,一審被判刑一年八月,褫奪公權二年,並獲緩刑。不過,二審認為卓一、二審都翻供,並迴護李全教,因此撤銷緩刑宣告。前台南縣議員吳春成仍維持有期徙刑八月判決,另褫奪公權二年。

其餘五名被告,除了羅進生維持一年八月刑期及獲宣告緩刑外,無黨籍市議員郭秀珠、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蔡啟新、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前民進黨員林聰彬等四人也維持無罪判決。全案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