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內容口語化 上傳影音平台

「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記者廖振輝攝)

「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2 06:00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吳政峰、李欣芳/綜合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組昨天首度開會,考量未來討論過程,可能涉及民眾不易懂的艱澀法律用詞,會中決議,該組未來每次開會結束,會口語化解說議題內容,並上傳影音平台,希望能夠縮短法律與社會間的差距。

昨天最受矚目的與會人士是「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她期許司改會議能「尊重與同理」,她認為,媒體報導被害人或家屬時,常常造成當事人二次傷害,甚至可能妨害偵查不公開。與她同場與會的是殺害「小燈泡」凶手王景玉的律師黃致豪,黃同時也是北捷殺人魔鄭捷的律師,王、黃兩人在會中互動良好,並未針鋒相對。

縮短法律與社會差距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組的議題以保護犯罪被害人為中心,選出台大教授林照真為副召集人,並約定以後開會都會讓代表「非法律人」的委員優先發言,律師黃致豪被委以重任,未來開會結束,以口語解說議題內容,並上傳影音平台,希望能縮短法律與社會間的差距,並提供兩者對話的空間。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則指出,第一分組會議已確認未來五次開會要討論的議題,下次會議三月十四日主要是了解科學辦案、司法科學的議題,將優先討論「整合法醫、測謊、科學鑑識等鑑定機制,提升科學辦案的技術與應用,強化司法發現真實的能力」。

會議也發生一件小插曲,第一組召集人、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律師在會後記者會秀出自己寫的字卡,上面寫著「如何改變司改的『屎命』」,希望大家一起讓司法不再是「屎命」,而是「使」法律的生「命」;不過,他把「屎」寫成「尿」,在場人士忍不住竊笑。

「小燈泡」凶手王景玉的律師黃致豪。(記者廖振輝攝)

「小燈泡」凶手王景玉的律師黃致豪。(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