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 鄭麗君:交社會討論

針對外界質疑,文化部長鄭麗君昨答詢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每位專家對轉型正義都有深入的研究。(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外界質疑,文化部長鄭麗君昨答詢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每位專家對轉型正義都有深入的研究。(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10 06:00

「續編預算紀念威權才是為政治服務」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昨再度於立院引發爭辯。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文化不該為政治服務,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稱文化部只要管好電視、電影業務,不該參與轉型正義等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交由社會討論,若文化部繼續編列預算紀念威權統治者,「這才是文化為政治服務」。

「諮詢小組成員絕無政治算計」

文化部昨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成為會議焦點。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秀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成員名單,指名單成員都在同溫層,文化部「有太多政治算計」。

鄭麗君表示,絕無政治算計,柯的名單是第一次會議出席的成員,未來文化部將持續擴大名單,陸續邀請包括人權、歷史、博物館學、藝術文化、都市計畫、公共行政、法律、文化資產保存等八大領域委員接受諮詢。

孔文吉則指中正紀念堂二二八閉館一天、停售蔣介石文創商品等是「去蔣化」,文化部現在推動轉型的政策是「充滿意識形態的包袱」,還稱有媒體民調指超過五十五%的民眾反對「去蔣化」。

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並非「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若媒體民調是以「去威權化」為題,相信民眾對於是否要花這麼多資源紀念威權人物等,應該會有不同的結果與看法。她也難掩激動說,身為下轄中正紀念堂與國家人權館籌備處的文化部長,中正紀念堂轉型與否是無法迴避的責任,從她個人良知出發,以人權為最高價值,中正紀念堂場域的中性化包含在轉型正義裡。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建議,中正紀念堂不妨改為「國家人權博物館總管」。時代力量委員徐永明則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應該納入如蔣友柏等蔣家後代列入討論,鄭麗君則說平台是對社會各界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