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大運維安 測試台灣國家級反恐能量

圖為去年七月世大運反恐應變觀摩演練,警政署維安特勤、霹靂小組等反恐部隊展現維安能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去年七月世大運反恐應變觀摩演練,警政署維安特勤、霹靂小組等反恐部隊展現維安能力。(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1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二○一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是我國運動史上最大規模與最高層級的國際運動賽事,預計將有超過一百五十國、逾一萬二千名選手及隊職員參與盛會。大型國際賽事向來是恐怖組織與有心人士覬覦的所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齊心共同執行維安任務,務必使賽事安全、順利舉行,才能在國際上擦亮台灣的招牌。

自二○○九年高雄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來,我國陸續舉辦聽障奧運、花博等大型國際活動,八年前的高雄世大運期間,為了做好維安工作,我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阻絕了多位國際刑警組織列管在案的國際恐怖份子入境,讓賽事能夠圓滿落幕。

台灣長期被列為恐攻的低風險國家,但近年來國際恐怖活動頻頻發生,即使是恐攻的「低風險國家」,也不能完全排除在賽事期間,遭到恐怖組織盯上,或者是長期潛伏在台灣內部的敵意國家特工人員,發動有規模破壞行為的可能性。

正因如此,大型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辦時,絕對不能視為單一地方政府舉辦的賽事,各級政府及全民應都要有這是台灣舉辦的國際比賽的心態,反恐維安工作更應投入國家級的維安能量,才能避免有反恐計畫的漏洞出現。

此次台北世大運,除了北市府針對世大運規劃的維安計畫,也請來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擔任顧問;中央政府部分,行政院有「中央安全指揮中心」,由警政署擔任幕僚單位,內政部長為指揮官,國安局也成立「情報統合小組」,負責掌握相關反恐維安情資;國軍方面則是由陸軍六軍團以「作戰區」概念,統合指揮北北基桃等地區的軍事單位提供協助。

台北世大運將在月底進行大型的反恐維安演練,測試緊急應變能力,台灣也必須藉由大型的反恐測試及八月舉行的世大運,再次向國際展現台灣的能力與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