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川習會後 美將售台「更多更好」武器

不具名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去年十二月曾阻擋對台灣十億美元(約合三百零八億台幣)的軍售,但美方將於「川習會」後提供台灣更高水準的防衛武器。圖為美國白宮。(路透)

不具名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去年十二月曾阻擋對台灣十億美元(約合三百零八億台幣)的軍售,但美方將於「川習會」後提供台灣更高水準的防衛武器。圖為美國白宮。(路透)

2017/03/16 06:00

〔編譯陳正健、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知名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十四日披露,多位不具名的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去年十二月曾阻擋對台灣十億美元(約合三百零八億台幣)的軍售,但美方將於「川習會」後提供台灣更高水準的防衛武器。

揭露歐巴馬政府阻10億美元軍售

歐巴馬政府阻擋對台軍售的時間點,適逢川普於去年十二月二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目前未知兩者間有無關聯,這項軍售已獲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廈的同意,意在改善台灣國防。對此消息,總統府相當低調,發言人黃重諺僅簡單表示,「沒有評論」。

不過,熟悉軍售內部討論的多名官員表示,川普政府正準備提供「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給台灣,在川普四月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俱樂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將會公佈對台軍售。

美國務卿提勒森即將訪中,預計台灣將是「川習會」與提勒森此行的主要議題。一名白宮官員指出,川普政府相當重視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其他官員則說,該項軍售本於去年十二月準備正式通知國會,但遭多名白宮國安會官員擋下。

將售台額外飛彈、通訊監偵工具

該項軍售案為台灣軍隊現代化所需,包括F-16型戰機的現代化及額外飛彈。另外,美方也將出售通訊、情報監控和偵察工具,以加強台灣軍隊的指揮及管制系統,但此案為前副國家安全顧問海恩斯擋下。葛茨曾以電郵詢問海恩斯,但他未做回覆。

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已證實此案。他表示,此案經過相對溫和的討論,並非海恩斯或其他前朝官員片面阻止。歐巴馬政府依「台灣關係法」維持對台的一致承諾,在諮詢國務院與國防部之後,才決定讓下屆政府決定是否繼續推動此案。

五角大廈:軍售有助台海穩定

對此,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斯回應說,他無法討論尚未宣佈決定事項,但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防衛接觸,其目標是為確保台灣維持安全、免於威脅,助兩岸人民和平對話。美方相信其政策有助台海穩定。

然而,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認為,如果新政府無法重新加強對台軍售,恐將失去動能、重蹈前政府的覆轍,拱手讓北京接管亞洲。

前助理國務卿薛瑞福也呼籲,川普政府應該加強移轉武器給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