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捲入弊案的綠營前官員 籲正視檢察官濫權

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左起)、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16日組成「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以自身案例呼籲政府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左起)、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16日組成「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以自身案例呼籲政府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17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曾捲入弊案的綠營前行政官員、地方首長,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組成「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以自身案例呼籲政府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新竹市前市長蔡仁堅、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坦言因自身經歷,對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不具信心。

包括彭百顯、蔡仁堅、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的先生彭光輝、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都出席這場記者會。

張燦鍙指出,他的台南運河整治案、既成道路土地徵收案都被判無罪定讞,但其中兩名汙點證人被檢察官誘導做偽證,最後沒被追究責任。

彭光輝表示,郭瑤琪當年被控收受茶葉罐中的美金而被起訴,他們被搜索兩次,偵訊內容也被刻意洩漏消息給媒體,檢察官更銷毀南仁湖集團負責人李清波的兒子李宗賢第一次筆錄,讓證詞前後不一。

李界木指出,他被捲入龍潭購地案並服刑兩年,就是因檢方不當羈押取供、違反無罪推定、草率辦案及羅織罪名,還洩漏案情給媒體,且至今未歸還他多數的扣押物。

蔡明憲則控訴前總統馬英九利用司法做政治鬥爭,當年實施「廉政建設行動專案」,大規模搜查所有扁政府時期晉升的將領是否涉嫌買官、賣官,最後皆查無不法,但許多將官不甘名譽受損提早退伍,「這不是政治清算,什麼才是政治清算?」

彭百顯坦言,現在之所以對轉型正義「不具信心」,是因為被捲入的九二一重建工程弊案,檢調竟然以一紙公文羅織罪名,更欠缺專業,以偏見誤解來起訴。

蔡仁堅表示,基於聯電案經驗及對政治的觀察,他對政府推動的司改「不具信心」。

蔡仁堅回憶,當年他被起訴時新聞刊頭版,一審判無罪卻僅刊在地方版,如此已達成政治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