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監督條例朝野6版本 本週審查

318太陽花學運三週年,經濟民主連合18日重返立法院旁青島東路舉辦晚會,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簡年佑呼籲民進黨政府,若明年以前未兌現當初的承諾,2018、2020年選舉將得不到關心民眾的選票。(記者簡榮豐攝)

318太陽花學運三週年,經濟民主連合18日重返立法院旁青島東路舉辦晚會,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簡年佑呼籲民進黨政府,若明年以前未兌現當初的承諾,2018、2020年選舉將得不到關心民眾的選票。(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昨屆滿三週年,針對學運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於本週審查朝野六個版本的「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若按民進黨團版草案完成立法,將由國會主導兩岸協議的內容與方向,一改過去行政主導的情況。

國民黨召委排審 時力籲審好審滿

民進黨團去年四月提出黨團版草案,包括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紛於去年四月前提案,加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年初的提案,朝野共有六個不同版本的草案。

現階段兩岸官方幾無往來,民進黨團雖將「監督條例草案」列優先法案,不少黨籍立委認為當前兩岸情勢不明朗,主張冷處理,不急於審查。但在國民黨召委曾銘宗趁三一八學運滿三週年,率先排審後,黨政高層昨評估,當前立法情勢轉趨複雜,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將在週一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上研商攻防策略。

民進黨團版 國會主導兩岸協議

民進黨版草案在名稱上,改用「兩岸」,而非法定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僅於內文提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避免直接碰觸兩國或兩區之爭。時力版則稱「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以「我國」取代「台灣」或「中華民國」,並排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適用。

民進黨版草案在談判前、簽署前、簽署後三階段,均強化國會監督。行政部門在決定談判議題,並經海基、海協兩會確定後,陸委會與權責主管機關須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談判計畫。進入談判中、簽署前階段時,行政院要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實質審查,兩岸兩會僅能簽署經立法院通過的協議草案。在完成簽署後,行政院再將協議文本送進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可對部分條文決議配套措施或實施日期。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會堅持黨版立場。他並指,國民黨的曾銘宗搶先排審,一方面是想挑起民進黨與其他在野黨或民間團體的矛盾,另方面也想圍魏救趙,意圖擾亂年金改革。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指出,國家當前最重要的就是發展經濟,兩岸關係一定要有進度。他表示,馬政府時的政院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就是國民黨團的立場。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則籲國民黨既要排審,就要審好審滿,別曇花一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