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訪中 美事後將向我簡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9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9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中央社)

2017/03/20 06:00

川普上台牽動美中台局勢 陸委會:兩岸會維持冷和局面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外交部與陸委會等部會就「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之東亞區域情勢變化與因應」進行報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中國之行,頗受各界矚目,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在報告中透露,美方已同意事後向我方簡報。陸委會則研判,兩岸關係仍持續呈現「冷和」局面。

提勒森已結束中國的訪問行程,他在十八日與十九日訪中期間,拜會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等人,雙方就戰略暨經濟對話(S&ED)機制延續性、韓半島非核化「薩德」案、東海、南海、經貿與匯率等議題進行討論。

提習會 未提及一個中國與台灣議題

提勒森與習近平會面,強調美中溝通的重要性,不過,美方連日公布的新聞稿中,多以北韓問題為重心,未提及一個中國與台灣事務議題。

外委會今邀請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經濟部與海巡署等單位就「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之東亞區域情勢變化與因應」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陸委會報告指出,美中雙邊近期在相關領域協調的頻密度增加,持續進行磨合,提勒森曾在參議院指出,台灣不該成為美中交易籌碼,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既是「法律承諾」,也有「道德使命」。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積極對美國外交操作,保持在區域議題角力有利態勢,穩固「十九大」前外部情勢,並持續在南海、東海、西太平洋等海域演訓,加大對美日韓在釣魚台、薩德部署及南海監控的反制力度。

陸委會預估,中國大陸短期內仍將進一步關切議題包括「一中」、「三海」(東海、台海與南海)、朝鮮半島、中美未來關係架構等,與美方角力及尋求保證。

陸委會也認為,中國大陸對台持續強化「反獨」及以「一中原則」施壓,兩岸緊縮格局不變,並在國際操作其「一中原則」,擴大圍堵我國際參與空間,同時增加軍費,加強在東海、南海軍事常態化演訓並順經台海海域,藉此對台警示並保持在亞太區域安全議題主控權。

陸委會研判,北京當局面對當前區域情勢不確定性及內部維穩優先需求,將加強對台海議題管控及積極應對川普政府的東亞佈局,防範我方在台美互動觸動其底線,避免成為「十九大」前外在干擾變數,並藉由負面解讀台灣內部任何的政治情勢發展,持續加大「反獨」力度,兩岸關係仍持續呈現冷和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