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有院士這樣說

美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總統川普。(美聯社)

2017/03/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有中研院院士私下閒聊時,有感而發提到,政府每年花不少納稅錢,提供海外院士回台的來回商務機票費用與報酬,但奇怪,怎麼從來沒有政府單位派人探詢院士們:有沒有什麼想法可以幫忙台灣的?

按照這些院士的描述,類似的情況,過去如此,政黨輪替後,並無甚改變。特別是川普上台後,過去與地產商川普建立有長期深厚關係、甚至在競選期間大力支持的台美人,不在少數,政府在既有的外交體系之外,善用了多少台美人的人脈耕耘實力,貢獻在台美新關係上?可能不是一個毫無意義的詢問。

有位院士就描述,去年美國大選期間,他與川普站在紐約的川普世界大樓(Trump World Tower)眺望窗外,當場他告訴川普,聯合國總部就在對面,走一條街就到了,等到你當選後,這棟樓的身價肯定會不一樣,許多國家使節一定會放棄交通壅塞的上東城區(Upper East Side),搬到這裡來,省去舟車之苦。他還戲稱:如果日本大使要用三十樓,中國大使絕對會找四十樓的。

這番打氣兼打趣的「預言」,後來真的實現了,不僅紐約的這棟已經有七十幾國使節進駐,華府的川普國際飯店更是各國政要絡繹之處。

儘管玩笑歸玩笑,有意識的整合屬於台灣的資源,對於一個小國來說,應該是基本功。如果我們看到,川普集團去年四月才向中國申請三十八個跨業別的商標權,在川普當選後,一口氣全數獲得通過;甚至,川普打了十年官司的營造業商標權,遲遲苦無結果,但當川普與習近平在二月間通過電話後,隨即就獲得了中國批准,更該驚覺這種籌碼的高度不對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甫結束中國訪問行程,下個月,習近平也籌劃到美國走一趟,「川習會」即將上檔的氣氛中,很多事情都值得一併瀏覽與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