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 僑委增至200人 任期減為2年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

2017/03/21 06:00

〔記者曾韋禎、呂伊萱/台北報導〕為解決蔡英文總統須上任一年半後才能任命僑務委員之困境,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僑務委員會組織法第四條修正草案」,將僑委任期從三年減為二年,並將僑委總數從一八○人增為二百人。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總統任期四年,僑務委員任期三年,現任一六九位僑委,都由前任總統馬英九任命,蔡英文要到今年底才能任命僑委,為尊重新任總統的任命權,提案修法將任期三年減為二年。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進一步說明,六十六位僑委任期到今年底、九十四人到明年八月,等於僑委在大半期間都無法代表執政黨政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指出,北美洲就佔了現任僑委總數的五十四%,近來大幅成長的東南亞才十七%,這個比例三十年都沒變;應修法將僑委總數增至二百人,多出廿個代表東南亞的名額。

列席的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說,僑委是榮譽職,使命是協助政府推展僑務、文化、經貿,並反映當地僑情,任期一直都是三年,過去可不斷連任,直到一九九四年才規定只能連任一次,確實應檢討各洲僑委人數失衡的現象。

司委會最後審查通過提案,將僑委任期從三年減為二年、得連任一次,並將僑委總數從一八○人增為二百人。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這只是為了有人想爭取僑委職務,召委段宜康表示應再交付協商。

美國洛杉磯僑務促進委員楊婉柔表態支持修法,她說,「一票僑委都是老人」,且大部分效忠中華民國神主牌,不認同台灣,與台灣社會嚴重脫節;為了海外台灣人的權益,需要比較能代表台灣僑民的僑委,方能配合政府政策,協助台灣進行國際宣傳、國民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