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水考試委員 年金改革絆腳石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版本比較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版本比較

2017/03/24 06:00

記者吳柏緯/特稿

耗時一個月,經歷八次的全院審查會,考試委員終於將關乎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審查完竣。結果不令人意外,外界關注的關鍵條文幾乎全部翻盤並放寬,考委說他們不反對改革的聲音言猶在耳,但實際結果卻恐怕成為改革過程的另一個絆腳石。

銓敘部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時,曾被質疑版本與年改會版本過於相似,是為蔡政府的年改政策背書,然而,銓敘部頂住壓力,展現配合改革意志。

相較起來,考試院原應負責讓全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的財務穩定與安全,面對年金收支赤字、面臨破產的危機,考試委員審查會卻沒有拿出改革應有的魄力,從年金採計基準、遺屬年金請領資格到外界關注的所得替代率上限,不斷大開方便之門,明顯放水放寬,也等於放任公務員退撫年金的財務壓力及危機持續更久。

與會人士透露,審查會中,沒有真正去討論年金的財務危機與平衡數據,多數考委幾乎是討價還價的、執意要提出更寬鬆的版本。最後上限調整為八十%,並分十年逐步調降為七十%的方案在表決大戰中勝出。

據悉,審查會廿二位出席者中,僅有考試委員陳慈陽、考選部長蔡宗珍、保訓會主委郭芳煜與銓敘部長周弘憲投下反對票,另有兩人棄權,其餘十六名委員都支持放寬的方案。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並非要造成職業間的對立,而是要解決國家財政困難,讓年金能夠永續發展,然而負責審查的考試委員,沒有這樣的認知與使命感,更似充滿對不願放棄既得利益者的妥協與附和,不但無助於改革,反而讓外界更清楚看到是誰在反改革!

考委說他們不反對改革的聲音言猶在耳,但實際結果卻恐怕成為改革過程的另一個絆腳石。圖為考試院全院審查會。(資料照)

考委說他們不反對改革的聲音言猶在耳,但實際結果卻恐怕成為改革過程的另一個絆腳石。圖為考試院全院審查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