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戰場轉立院 綠委:兵來將擋

圖:行政院年金改革宣傳影片

圖:行政院年金改革宣傳影片

2017/03/27 06:00

公教勞年改草案週四送立院

〔記者楊淳卉、羅添斌、吳柏緯/台北報導〕行政院、考試院的年金改革版本即將送到立法院,年改戰場也轉移至國會。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民進黨會以行政院年改會的版本為主,考試院只是版本之一,且考試院版不符合大家期待;面對反年改派的反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一定會挺過壓力盡早完成改革。

柯建銘:試院版不符人民期待

柯建銘指出,有關年改法案的其他黨團版本、委員個人提案及民進黨團年改小組的意見等,都會在委員會中處理,屆時就是「一路開會、一路協商、一路討論」,盼本會期盡力完成立法。

柯建銘也表示,審查中發生衝突在所難免,「要求加碼或減碼都會發生」,對此已有心理準備,強調「最後終究是民進黨要負責!」

部分反對年改的團體與人士不僅嗆將發動訴訟戰,先前也出現朝立院丟擲煙霧彈、恐嚇民進黨立委等「脫序言行」,未來反彈力道恐加劇;蔡易餘則說,近一年來已出現不少對年改的抹黑,民進黨都挺過來了,未來在立院審議也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廖國棟:年改不是蔡英文說的算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表示,年金改革影響上百萬人,若法案能符合不溯既往、信賴保護的原則,國民黨會支持、也願意讓年金的財務正常化,他強調「國民黨完全站在道理這邊」,年改方案「不是蔡英文或林萬億說的算」,目前社會對話仍不足,國民黨會要求立院委員會廣開公聽會,再審慎審查。

軍公教月退地板32160元 週二總統拍板

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大致底定,有關退休軍公教老年基本生活保障的「樓地板」,年改會已建議訂為三二一六○元,月退休總額低於此標準者將不會砍十八%優存利息。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二十八日將呈報年改會的建議案給蔡總統決定,而公教勞年金改革版本,行政院與考試院將於三十日同步送立法院。

在軍人年金改革方案部分,可請領十八%的月退金是否會與公教一致,都是三二一六○元?林萬億表示,軍方的年金改革正由國防部研擬中,原則上希望標準一致。但軍方官員表示,軍人職業性質特殊,希望能在年金請領時間、可請領十八%的月退金樓地板標準,以及所得替代率等方面,能有與公教脫鉤處理的空間,這部分還在做最後階段的協調處理。

此外,考試院全院審查會上週完成攸關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審查,本週起將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一般預料最快週四考試院院會就可通過,趕在月底前送立法院審查。

不過,有年輕公教團體擔心,以先前考委審查退撫方案一再降低改革力道的前例來看,部分草案恐怕又會被翻盤而放寬。

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

年金改革方案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