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教唆洩密判無罪 立委︰開啟有權者干預司法之門

馬英九教唆洩密判無罪,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這將開啟有權者干預司法的誘惑之門。(資料照)

馬英九教唆洩密判無罪,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這將開啟有權者干預司法的誘惑之門。(資料照)

2017/03/3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訴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因台北地院認為「已對同一人洩漏的秘密,對該人即不是秘密」,前天判決馬英九無罪。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批評,這將開啟有權者干預司法的誘惑之門。

馬英九被柯建銘提起自訴,指馬在二○一三年「九月政爭」時涉教唆洩密,指使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洩漏偵查中秘密與應保密的監聽資料,以及開記者會指責柯請託關說,涉嫌加重誹謗罪,台北地院前天認定柯舉證不足、馬基於善意評論,都判決馬無罪。

管碧玲指出,司法不獨立的兩大敵人,就是收買與政治利用。依此案而言,馬英九一對一接受黃世銘的報告,事後有所不解,請黃再補充說明,結果法院卻說「已洩漏的秘密不算秘密」,若此判決未來形成判例,將替為政者大開方便之門。

管碧玲表示,為政者必須自我設限,不該接受司法人員一對一就個案進行報告。這個判決結果等於教導為政者如何透過司法人員探知偵查中機密,卻能免責,將為有權者開啟干預司法的誘惑之門。這個模式的唯一風險,是主動洩密的司法人員再主動自我舉報,但誰能有這樣的道德勇氣?更何況在一對一的狀況下,只要有一方否認到底,都是死無對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表示,馬英九看過專案報告一後,還想多了解案情內容,才聯繫黃世銘隔天再報告一次;只是馬不可能要黃世銘交出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的監聽資料,或是特定人的通聯紀錄,但專案報告二確實就是多出曾的監聽紀錄。

他質疑,法官認為兩份報告一致,就算多出來的監聽紀錄也不影響內容;那如果自訴人是曾勇夫,難道法官也要認為是一模一樣的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