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系立委沒絕跡 民進黨團有兩「尉」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0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還有軍系立委?且竟都在民進黨團!國民黨長期提名退將出任不分區立委,但本屆因選情不佳而落選,反而是民進黨團的蔡適應、趙正宇都當過職業軍人,只是軍階從上將變成上尉。

與軍公教素有淵源的國民黨、親民黨,在國會全面改選後都有提名退將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傳統。國民黨包括前海軍副總司令李鳴皋連任三屆、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帥化民連任兩屆,其他包括前陸軍副總司令張光錦、前軍管部副司令周正之、前聯勤副總司令高仲源、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等各任一屆;前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則代表親民黨連任兩屆。

雖國民黨在本屆不分區也提名前國防部史政編譯室主任胡筑生,但因名列十三名,而國民黨只當選十一席,須待多人離職才能遞補。

蔡適應 曾任陸軍砲指部副連長

有趣的是,民進黨的蔡適應是陸軍指職軍官班第一期,擔任過陸軍砲指部八○二營的副連長;加入民進黨團的趙正宇則出身陸軍官校專科班,還擔任過黃復興區黨部主委。兩人的最高軍階分別為中尉、上尉,不同於以往的中將、上將。

蔡適應說,他大學畢業那年的預官名額太少,自己沒考上,剛好國防部推出指職軍官班,還能直接採計預官成績,為了避免去外島、不用當大頭兵,就轉去指職軍官。

他說,當時選填官科時,教官稱只剩野戰部隊的步兵、裝甲、砲兵,他就選擇在後方的砲科,在砲校受訓半年後前往八○二營服役。他回憶,當時剛好是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八○二營要整編一個連前往金門,結果身兼政戰官的他,要押送部隊往返金門。之後還參與實彈演習,在台東擔任十二輛砲車的陣地指揮官。

擔任立委後,他說,是民進黨中央鼓勵選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因他有基層的從軍背景,瞭解國軍需要;而且基隆的軍方單位多,所占土地面積也大,像是軍港遷移案,就需要他在外委會密集關注。

趙正宇 當過黃復興區黨部主委

趙正宇則是就讀陸軍官校專科班,在新竹服役六年,負責人事業務。他說,當時最主要工作就是部隊動員,曾主辦過同心演習。

趙正宇退伍後擔任桃園八德市公所機要秘書。他坦言,當時還是黨國不分,所以也兼任黃復興黨部的區黨部主委,且當時黨部就直接設在榮服處裡面。

他認為,退輔會根本沒幫到基層官兵的忙,只關心上校以上的高階退伍軍官出路,很多就業媒合的數據還是人家已經找到工作,再算入退輔會業績;多數志願役的官士兵,退伍後都只能當「掌門人」,也就是保全,若退輔會不能有新觀念、導入正軌,裁併進國防部也沒差。

立委趙正宇。(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立委趙正宇。(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